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川店镇古墓——龙王小冢遭炸药破坏险被盗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3-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佘国俊)荆州区是楚纪南城大遗址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全区仅登记在册有封土堆的古墓葬就有1412座,古遗址182处,被国内文物界誉为“地下博物馆”。近年来,荆州市多措并举,构筑起“人防、物防、技防、犬防”四位一体的文保网络,有效制止了重特大盗掘古墓案件的发生,保卫了地下文物的安全。

  荆州区八岭山镇,一个平静的小村庄,村庄两旁低矮起伏的山丘,便是那些沉睡了千年的墓冢。八岭山又称龙山,因“纵岭八道,蜿蜒若游龙”,被古人视为风水宝地。山中古墓密集,现已探明的大型封土堆古墓葬就有400多座,无封土堆古墓不计其数,其中以楚墓居多。

  每天夜晚,荆州区八岭山派出所的民警都要对古墓群进行不间断的巡逻。由于山上草多林密,为了防范爆破盗墓行为,2016年,荆州市花费数十万元,从南昌警犬基地购置了5条德国品种的洛威拿犬,分配到荆州区5个基层派出所使用。

  2017年10月24日晚上,荆州区川店镇云南村发生一起炸药爆破盗墓案件,当地文保人员听到动静后立即报警,警方马上派出警犬进行搜索,及时找到已经被炸药破坏的古墓——龙王小冢,从而阻止了犯罪分子的盗墓行为。

  这起案件侦破之后,为了进一步增强防范力量,荆州区文物部门引进太阳能探照灯及视频监控一体设备对云南村的龙王大、小冢进行视频监控管理,2018年,这套监控设备系统还将对川店镇279座古墓葬进行全覆盖。

  2017年9月,荆州市还争取国家文保专项资金3970多万元建成了八岭山古墓群监控中心,该中心在八岭山6.7平方公里范围内布设了40个360度红外线摄像头报警箱和415个光纤地波微震探测器,可以对辖区内的403座古墓冢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

  除了依靠科技手段,荆州市还加大了警力和专业文保力量的投入,在古墓葬集中的八岭山、川店、马山等区域,目前已经设立了7个田野文物警务室和5个专业护墓巡逻队,每个警务室安排1名民警和2名护墓队员值守,配置了GPS报警装置、田野巡逻专用工具,基层护墓员达到300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