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郢城龙灯越玩越火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02

  郢城女子龙灯队春节为村民表演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李德新 山玉之子 张良波 杜援朝 郭扬贵)又到了赏灯玩灯的元宵节。荆州有个本地人熟悉的“典故”,叫做“草市的龙灯越玩越转克(去)了”,是说人们说话做事越来越不如从前了。其实草市人并不买账,由于地域限制,当初草市龙灯要玩过止梆头(现明月公园东头)都不行,向南就是别人地盘了,当然只能玩转克。这似乎都是几十年几百年前的事,说不清道不明。但“典故”流传下来。

  过去享有盛名的草市龙灯确实“玩转克了”,代之而起的是仅有“一路之隔”的郢城龙灯,今年春节期间,郢城镇的乡间村头热闹非凡,龙灯队、狮子队、采莲船、蚌壳精,11支队伍一起出动,让人羡慕还是郊外的年味浓。

  不过,郢城龙灯难以上街,倒不是有什么地域限制,主要是影响交通,还有,玩龙灯、狮子需要热闹,放鞭放炮才玩得起劲,城里禁了鞭,玩不了。但如果有单位邀请,或者搞什么集中演出,他们也会义不容辞。

  郢城龙灯虽然玩得火,但也有草市的功劳,因为许多草市的活跃“因子”转到郢城来了。现在郢城已有3支龙灯队、2支狮子队、7条采莲船、2个蚌壳精,最长的龙灯达56米,最活跃的队伍是女子龙灯队。

  中间表演者为杨光文

  许多老年人是这支队伍的骨干,年近七旬的杨光文,采莲船划了40多年,不仅划得有模有样,而且能够即兴作词,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他夸赞和互动的对象。杨光文还自己创造,制作了可折叠的采莲船,随身携带,一有机会,就找人配合,为大家表演起来。

  73岁的胡年文表演“蚌壳精”中的济公和尚已有50多年,蚌壳精的传说都能娓娓道来,每次表演也倾情投入,原汁原味展现“蚌壳精”的故事,只是他的表演后继乏人,不知道自己的“绝活”能否传承下去,这也是郢城民俗文化表演队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最近召开的座谈会上,许多老年人呼吁多创造一些条件,适当拨点经费,把荆州的民俗文化传统发扬光大起来,郢城龙灯要越玩越起劲,不能像草市龙灯越玩越转克。

  杨光文介绍他即兴作词唱“采莲船”的经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