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只因农民情怀 公安县男子放弃公职回家养虾种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要说到当农民种地,那大家的感觉都是人累,靠天吃饭,赚不到钱。可荆州市公安县的欧阳师傅,为了心中的一个情节,放弃工作,回乡种田,承包田地种水稻养龙虾,一干就是三年。如今,那片荒芜的田地在他的手里已经大变样了。

  春节前几天,欧阳彪还在他的家庭农场忙碌,趁着天气好,他打算把虾稻田里多撒点肥。

  三年前,欧阳彪还是一个公职人员,有着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因为一份农民情怀,他决定放弃那份安定,回到了田间地头,虽然他自己信心满满,家人却非常不理解。

  欧阳彪的老婆对他说,你如果再承包农田,我们就离婚。

  欧阳彪没有更多的解释,他说,自己是一个一根筋的人,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底。从2014年开始,欧阳彪陆续在自己的老家流转了六百多亩土地种植水稻,他花了整整三年时间,从铺路修沟,到整田下肥,其中的辛苦无法向外人诉说。2017年春天,他请工人刚搭好的几个板房就被大风吹倒了,损失惨重。

  由于板房周围都是虾稻田,根本没有遮挡,大风袭来之后,泡沫和铁皮搭建的板房承受不了,直接被吹垮,板房里的物品也全部都压在了下面。

  困难损失都没有打垮欧阳彪,擦干眼泪的他继续埋头苦干。2017年,他把200多亩地改成虾稻田,一边养殖小龙虾,一边种植中稻和再生稻,就是这个改变,让他的种田之路终于遇到了春天。

  2017年从虾苗到商品虾,一整年价格都处于高位运行,这让头一年养殖小龙虾的欧阳彪有些兴奋,到了年底他自己算了个账,没有亏钱。作为一个新手,这样的成绩算不错了。

  同样有好收成的还有他种的水稻,2017年他的中稻和再生稻抵御住了春季干旱和秋季大雨,没有倒伏,没有发霉,喜获丰收,同时,他成立了自己的再生稻品牌,稻米一上市就获得了好评。

  在欧阳彪的心里,做农业本身就是一个长效投资,收益慢是很正常的,所以不论是养虾还是种稻,他都保持着谦虚平和的心态,更多的时候他是在研究土地,研究农业,他说,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取得成功。

  这几年,欧阳彪每年都会参加职业农民培训,跟着老师和专家学习最新的种养殖技术,跟同学和学员们交流最新的市场信息,而实际上,只要欧阳彪出现在田里,总会吸引很多附近的一些种植大户前来。

  欧阳彪说,2018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出了很多鼓励农村创业的好信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充分说明了农业的重要性,农民成了一个让人骄傲的职业,这也给了他更大的鼓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