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又是春耕时 李埠镇乡亲田间地头忙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民间有句俗话:“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春耕由南到北,从2月持续至5月底。在这个农忙时节,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荆州区李埠镇的乡亲们,在田间地头忙些什么?

  清晨,李埠镇李埠村村民万玉松来到大棚内,开始栽种丝瓜苗。万玉松有十几个大棚,一个大棚有一百多米长,有的种莴苣,有的种丝瓜。春节后的这段时间,正是栽苗的时节。

  年前,翻土和培土提前做好。田埂上每隔10到15厘米就有一个小洞,这个距离是最合适丝瓜生长的,有利于作物的采光,塑料膜可以保持恒定的温度和湿度。对待种苗要温柔,它就像出生的婴儿,需要倍加呵护。栽苗是个体力活,2个小时里,有经验的菜农能够完成两百到三百米的大棚栽植。

  大棚内的温度很高,越往里走越热。不一会儿,万玉松的鼻尖都渗出了汗珠。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背后是菜农们辛勤汗水的付出。

  昨天阴雨绵绵,今天就变成了艳阳高照。反反复复地天气变化,不仅人容易感冒生病,种苗也是如此。苗子枯黄、发卷,就是生病的特点。菜农们最担心秧苗生病,会影响这一季的收成。所以,一有天气和温度变化,万玉松就要揭棚或者盖棚。

  李埠镇杨井村是江汉平原有名的莴苣种植基地,一年三季,这里的莴苣远销湖南等地。村民唐文英种了四个大棚的莴苣,这是今年的第一季,要在四月份上市。看着地里绿油油的莴苣,唐文英满心欢喜。再过一个月有各地商贩上门收货。唐文英也将拿到今年的第一笔收入。

  唐文英一个大棚的肥料成本在千元左右,而大棚的搭建要按米来计算,这个70米大棚的造价在一万元左右。上一季,商贩的收购价格在1块7到2块。今年莴苣行情走俏,抛开各种成本,这个大棚的纯收入最少有三、四千元。这一季莴苣种完后,大棚还能种别的菜 

  无公害蔬菜是李埠镇的特色产业,李埠镇蔬菜种植面积4.9万亩,蔬菜大棚上万个,蔬菜种植核心区域人均收入超过2.5万元。

  目前,全镇有各类专业合作社51家,覆盖了95%以上的农户。流转土地上千亩,参与农户上百户,形成了内供外销,多渠道、多层次的结构。产品销往武汉、长沙、宜昌及沿海地区,同时也供应了两湖蔬菜批发市场80%的蔬菜,年外销量达30多万吨。全市的菜篮子丰盛充足,乡亲们的钱袋子也鼓起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