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铁娘子巡线 铁脚铁肩扛起半边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在荆州电网3700多公里高压电路输电线路下,有一群女共产党员,她们犹若一基基铁塔,坚定的托举着条条银线,向远方蜿蜒而去。她们就是国网荆州供电公司铁娘子党员服务队。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一起领略电力巾帼的风采。

  在松滋王家桥220千伏楼滋一回75号,荆州供电公司的铁娘子党员服务队正在进行巡线。

  山路崎岖,巡线的小路坑坑洼洼,又湿又滑。路边的植被茂盛,有不少植物还挂着倒刺。大家排成一列,在队长王丽萍的带领下一边摸索,一边前行。

  这样的山路她们早已经习惯,不论寒冬酷暑,这条路上总能看到一群红色的身影。近几年来,荆州电网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由原来的1600公里,增加至3700多公里,运维人员仅增加8名。线路维护量由原来的人均30公里,增加到了60公里。生产运维岗位,出现严重缺员的状况。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以王丽萍为首的多名女职工党员主动要求前往一线,进行义务巡线工作。

  相关政策出于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并不提倡女性从事高危险、高强度的工作。一开始,以王丽萍为首的一批女职工党员要求义务巡线的工作,并不被上级所采纳。输电线路运维岗位出现严重缺员,身处二线的王丽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那么,怎么样才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大家上一线呢?这个时候,大家想到了无人机技术。

  输电线路防外破在线监控,天上无人机运维巡检,地面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等三大业务。这样的新业务叫“线上、天上、地上”。三年来,“铁娘子”们以工代训,学用一体,刻苦学习无人机操作技术,不仅熟练掌握了无人机巡线放线,消缺及激光测量等技术,而且还成为了首个获得了全省电力系统作业资格的专业团队。

  通过无人机,可以进行巡线、消缺、高空喊话等功能。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三年来,她们坚守在线监测岗位,每年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400余万元,成功执行无人机运维任务200余次零差错。

  别看现在的铁娘子上天下地无所不能。但是,无人机技术的学习过程却是异常艰辛。就在去年,王丽萍的团队就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封闭式集训,那一次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

  因为担心孩子,王丽萍赶紧和家里联系。没想到,家里人说孩子已经吐了两次,现在身体很虚弱。

  这支队伍平均年龄37岁,正处于上奉老,下带小的人生阶段。铁娘子,并不是铁石心肠,对于家人的愧疚,也难免刺痛心头。

  在王丽萍的努力下,国网荆州供电公司的集训团队以优异成绩毕业。为了兼顾家庭和事业,大家还排定了值班表。三年来,“铁娘子”服务队的队员们,平均每周要用31小时的工余时间,参与线路运维,相当于每一年多工作62个工作日。

  行为楷模,榜样引路。截至2018年3月,国网荆州检修分公司,又有17名女职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铁娘子”队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