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回访:残疾人补贴为何一年没发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06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上周,我们《e线民生》栏目关注了,马山镇的一位残疾人胡金武2017年一整年的护理补贴没有领到的问题,经过记者的调查,我们确认了胡金武的补贴确实没有发放,那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我们继续来看记者调查。

  胡金武是一位伤残等级为二级的残疾人,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领取护理补贴,到2016年年底,一共领取了900元。2017年一整年的1200元补贴一直没有领到,所以他多次向马山镇居委会和镇民政办了解情况,最后,再次提交了补贴申请材料。对于2017年为何会漏领,记者又电话联系了马山镇民政办主任王金桥。

  荆州区马山镇民政办主任王金桥:“补贴一年一申报,我们每年年初的时候从第一季度就要重新申报。他自己本人首先要重新申请,到当地的居委会或者社区提供申请,要享受残疾人两补,他没有主动提出申请。”

  按照王金桥的说法,胡金武2017年并没有重新申请补贴,那社区或者民政办对于这些续领补贴的残疾人有没有义务入户调查,主动询问申请情况呢?

  荆州区马山镇民政办主任王金桥:“我们没有义务主动去询问他这些情况,我们的义务是宣传残疾人两补政策,因为有的残疾人家庭条件蛮好,他主动说不需要这些补贴。”

  为了核实王金桥主任的说法,记者也再一次来到荆州区残联,了解相应政策。

  荆州区残联工作人员陈家鑫:“我们是要求残疾人自己去带着自己的残疾证、身份证、户口到他们的村里,或者是社区去申报,如果行动不便有困难的残疾人,可以要求监护人带着他的残疾证、身份证去村里或者社区去申报。是要求每个季度到乡镇去申报。”

  陈家鑫说,区残联对镇里的要求是每个季度一申报,但乡镇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合理调配时间。

  荆州区残联工作人员陈家鑫:“如果自己忘记了,这个季度没有申报,下个季度是不予补上来的,社区如果有这个条件可以主动入户,比如人手不够啊,或者社区、村里人手不够,没有这个规定,还是要求残疾人自己去。”

  在之前的采访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胡金武对补贴申报政策并不是特别了解,这就更需要基层共组人员更加耐心细致地解答,把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让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