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批复了!荆州、黄石、潜江新添“国家级高新区”

来源: 长江云 2018-03-07

  重!磅!消!息!

  就在刚刚,中国政府网发布5份《批复》,其中3份《批复》涉及湖北!

  分别是——

  《国务院关于同意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

  《国务院关于同意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

  《国务院关于同意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

  也就是说

  湖北荆州、黄石和潜江的高新区

  确定要升级为“国家级”啦!

  来看看具体情况——

  荆州:定名为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荆州(资料图,来源:江汉风社区)

  同意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

  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规划面积为13.1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南湖路,南至长江,西至西环路,北至护城河,界址点坐标由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发布。

  黄石:定名为黄石大冶湖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黄石(资料图)

  同意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

  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规划面积为7.44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港湖村、叶家坝村尹家湖西岸,南至叶家坝村、下冯村,西至观山村、七里界村、大塘州村、十里铺村,北至马家塘村,界址点坐标由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发布。

  潜江:定名为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潜江(资料图)

  同意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

  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规划面积为4.02平方公里,由六个区块组成:

  区块一规划面积0.19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湖滨路,南至沙岭村,西至谢湾村,北至海滨化工、谢湾村;

  区块二规划面积1.07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汉南河、襄南社区、泽口社区,南至章华北路、泽口社区,西至盐化一路、盐化二路、泽口社区,北至汉江大堤;

  区块三规划面积0.4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竹根滩青年村,南至湖北金华润化肥工厂,西至汉南河,北至竹泽公路、汉江大堤、远达化工、汉南社区;

  区块四规划面积0.46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百里长渠,南至信心村,西至广泽公路、信心村、沙岭村,北至沙岭村;

  区块五规划面积1.66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章华北路、彭鲁村、曹滩村,南至信心村,西至318复线、百里长渠、湖滨路、信心村,北至湖滨路、沙岭村、永安药业;

  区块六规划面积0.2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周潭村,南至市农机局,西至章华北路,北至318复线、曹滩村。各区块的界址点坐标由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发布。

  至此,湖北共有12个国家级高新区!

  今年2月26日,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公布。目录显示,我省共有国家级高新区9家,居中部第一。

  湖北国家级高新区包括:东湖高新区、襄阳高新区、宜昌高新区、孝感高新区、荆门高新区、随州高新区、仙桃高新区、咸宁高新区、黄冈高新区。

  国家高新区,即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指我国在一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

  高新区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明显的拉动效应。其中,国家级高新区又是全省高新区的龙头,2016年上半年,武汉东湖、襄阳、宜昌、孝感、荆门、随州、仙桃等7个国家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498亿元,实现增加值2352亿元,分别占同期全省高新区的61.41%、71.12%。

  加上今天获批的3个国家级高新区,湖北省国家高新区总数已经突破10家,达到12家,晋升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看看湖北其他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风采!

  东湖高新区

  东湖高新区位于武汉市东南部的三湖六山之间。1991年,东湖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中国第一家国家级的光电子产业基地所在地,它也被人们形象的称为“中国光谷”,以每年30%的速度跨越式发展。

  这里遍布着武大、华科等48所高等院校、56个中央及省部属科研院所、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700多个技术研发机构;这里有49位两院院士、2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和40万名在校大学生;这里还有旨在培育光谷持续创新能力而建造的光电国家实验室、国家植物基因研究中心(武汉)和P4实验室;东湖高新区2016年申请的知识产权专利数量破万件。

  襄阳高新区

  襄阳高新区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

  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发展,高新区的辖区面积由建区之初的7.5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200平方公里,各类注册企业由17家发展到9111家,营业总收入由3.7亿元增长到2750亿元,GDP由1.35亿元增长到875亿元,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区投资。

  高新区已形成“一区三园”空间布局,是我国汽车工业、军工企业的聚集地和鄂、豫、陕、渝毗邻地区技术、智力最密集地区。

  宜昌高新区

  宜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1999年12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准设立。2010年12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宜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成立。

  宜昌高新区总面积360平方公里,拥有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等7个国家级招牌。全区按照“5+1”模式,打造生物医药及食品、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等五大工业主导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

  孝感高新区

  孝感高新区创立于1989年,是湖北省最早设立的开发区之一。2012年8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国军工企业的聚集地和武汉城市圈除东湖高新区外技术、智力最密集地区。

  孝感高新区现已形成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特种汽车及零部件三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和特色食品产业也初具规模。其中光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高新区主导产业。

  荆门高新区

  荆门高新区2000年11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省级高新区,201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晋级国家高新区,规划面积25.11平方公里。先后荣膺《福布斯》公布的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被世界品牌大会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

  荆门高新区始终突出“高”和“新”,共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7个,基本形成了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随州高新区

  2015年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随州高新区是国家专用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专用车)产业示范基地,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中心,辖区面积30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辖区人口近20万。2014年,随州高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6亿元。

  建区以来,随州高新区主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了专用汽车、生物农业、医药化工、电子信息为主体的产业格局。

  仙桃高新区

  2015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此,仙桃高新区用20年的时间跻身“国家队”。

  仙桃高新区聚集了1家博士后科研基地、2家院士工作站、1家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2家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28家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集群。

  咸宁高新区

  2017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咸宁高新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月16日,湖北省科技厅正式对咸宁高新区授牌。

  咸宁高新区核心区位于咸宁市高新区,将4个县市区(咸安、赤壁、嘉鱼和通城)的开发区纳入到咸宁高新区统筹管理,形成“一区四园”。作为咸宁发展的龙头,高新区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与节能环保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

  黄冈高新区

  黄冈高新技术产业园位于黄冈市新城区,规划面积12.38平方公里,南湖工业园21.58平方公里。2000年7月,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黄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5年7月,更名为“湖北黄冈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黄冈高新区形成了装备制造、现代家居、食品饮料、新材料以及桨纤一体化等产业集群,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业生态链,共建创新平台63个,转化落地科技成果200余项,30余项成果填补国内外空白,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的主阵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