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产业输血 荆州区双垱村实现整村脱贫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区马山镇双垱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自开展扶贫攻坚以来,通过落实一系列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产业,双垱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就让我们通过两户贫困户的脱贫故事,去看看精准扶贫给双垱村带来的变化。

  荆州区马山镇双垱村村民李显翠一家是从四川移民到荆州的,老公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在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读书,家庭的重担主要落在了她的身上。虽然家里有10多亩地,但一年的收入也只有几千元,闲暇之余,李显翠养了几头猪补贴家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给李显翠制订了一个脱贫计划,那就是扩大养殖规模。荆州市统计局、荆州教育学院驻双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维和双垱村党支部书记汤庚还主动上门,帮她一起想办法。

  现在,李显翠的家庭养猪场规模已经从2015年的4头,增加到了现在的24头,如果市场行情好,一年的纯收入能有一万多元。靠着发展生猪养殖,李显翠一家在2017年顺利脱贫。

  除了支持李显翠发展产业,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队还帮助她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一万多元,去年,李显翠的儿子上学也享受了“雨露计划”每学期2500元的补助资金。在扶贫攻坚中,双垱村把扶贫政策作为全村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认真剖析解读,全面贯彻落实,针对71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村民方正炎一家就是靠扶贫政策兜底实现了脱贫。方正炎一家六口人,大儿子智力残疾、二儿子肢体残疾、儿媳妇也有精神疾病,孙子去年刚上大学,老两口靠种23亩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2017年,23亩的稻谷总共卖了三万多块钱,但是除去开支,只剩一万多块。为了帮助方正炎一家脱贫,村里给他家五个人办理了低保,三个人申请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同时还给他们购买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申请“雨露计划”和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扶贫攻坚,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就没有出路。双垱村坚持造血扶贫、产业扶贫转变,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组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规模经营、引进市场主体做大产业。

  截至2017年底,双垱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为71户、273人。三年扶贫攻坚,双垱村积极整合使用财政、部门和社会资金共计1200多万元,加大基础环境、公共设施、实体产业等方面的建设,落实一系列扶贫政策,全村经济和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村容村貌明显的改观,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