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直通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徐华铮谈语文教学与文化自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10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派记者 黄叶新 何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进一步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实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徐华铮表示,要从小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树立文化自信,同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育资源百家齐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坚定“四个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今年54岁的徐华铮,从事语文教育近三十年。她认为,从小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是树立文化自信的最好载体,而语文教育就是最好的工具。

  徐华铮说,语文教学具有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功能,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她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加强经典名篇的教学和古诗词课外拓展,编写传统文化教材,让学生热爱传统文化,有序推进传统文化教育。同时,要结合当前荆州“文化三市”创建工作,丰富传统文化教育形式。

  徐华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工作建议,正是自己多年来的教育梦想。她认为,发展均衡教育,对于解决当前社会上普遍存在“择校热”现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是促进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徐华铮对此十分认同,并建议要更加注重教师业务及素养培训,积极发挥优质学校的带动引领作用,实现优质资源百花齐放。

  前段时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为广大教师发红包,将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即“给位子发票子”。对此,徐华铮建议通过立法的形式,促进有关政策意见尽快落地生根,从法律的层面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

  徐华铮表示,发展均衡教育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努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将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代表职责,并利用好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积极向社会各界呼吁,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