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护林护墓员 风雨无阻守护祖先墓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荆州历史悠久,在八岭山林区就留存着一座座距今2000多年并且保存完好的古墓,今天(3月11日)的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我们就来了解八岭山镇护林护墓员,他们一年365天守护者祖先的墓地,风雨无阻。

  上午9点,记者在荆州区八岭山镇黄金冢见到了护林护墓员王方哲,他去年11月在这里发现了情况。去年11月9日早上6点,王方哲巡逻时发现黄金冢有被动土的痕迹,挖了有1米多深,他马上向领导报告。经过回填等及时处理,这处古墓并没有遭到破坏。

  荆州区八岭山林场面积有1万多亩,林木覆盖率为76.8%,是荆州乃至江汉平原的城市绿肺,每天巡查成了王师傅的日常。

  这片森林被护林员们分成了五块片区,王方哲与同事负责的片区有近三千亩,每次巡山,都要走好几十里路。对于王师傅来说,恶劣的天气是他们巡逻过程中最大的障碍。

  王师傅从1990年开始从事护林护墓工作,至今已有28年,走了多少路他已无法计算。

  八岭山中古墓葬密集,现封土堆尚存特大型、大型及中型古墓560余座,在20多年护林护墓过程中,王师傅也遇到了不少危险,在制止违法行为中受伤也在所难免。工作强度大、还有一定危险,王师傅的老伴也不止一次劝他放弃,在家种植苗木过过生活。

  68岁的王方哲是林场年纪最大的护林护墓员,最开始每个月只有200元的补助,后来增长为400元,今年涨到了每月900元,有不少人觉得这点钱与付出的辛劳是不成正比,但王师傅却不这样看。王方哲说,我是真心热爱这份工作,钱多钱少无所谓。

  王师傅是土生土长的八岭山镇人,带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投入到护林护墓中,他坚持了下来,据了解,荆州区八岭山林场共有10位护林员,虽然工资待遇不高,很苦也很累,但他们却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为护林护墓贡献着他们的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