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沮漳河故道5万株桃林即将开花 桃花樱花助贫困户增收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3-12

  每当春暖花开之时,荆州区李埠镇网新村5万株桃花竞相怒放,沮漳河故道附近的桃花如火。人们从堤坝远眺这美丽的乡村,花树枝头浓淡相宜,有的红如碧血,有的艳如胭脂,千树万树,织就花海云锦,简直是再现了陶渊明笔下的意境。

  荆州即将迎来桃花盛开的季节,今日记者走进李埠镇网新村春雪桃种植基地,5万株桃树绿意初绽、春意盎然,有的枝头已结花苞,只等阳光明媚好把春来闹。

 

  网新村特色种植激活脱贫动力

  网新村,是李埠镇唯一的省级贫困村,土地贫瘠,人多地少,以往种植粮食作物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增收主要是依赖打工经济。

  李埠镇是蔬菜大镇,唯独网新村无蔬菜产业。2015年初,网新村争取中央政策补贴种植大棚蔬菜,依托镇上成熟的蔬菜种植技术,发展特色蔬菜和种植。当年村里发展了288个大棚蔬菜占地100多亩。在随后三年的发展中,种植了共600个蔬菜大棚、占地400亩,另外还种植了400多亩露天蔬菜。目前,村民人均收入较2015年前每亩平均增收500元。

  五组村民胡明权正在蔬菜大棚里采收莴苣,忙着上市销售。两年前,胡明权从未奢望过这样的丰收。他家近4亩小麦年收入仅3000余元,今年每亩蔬菜平均收入较往年增加近2万元。去年,网新村五组贫困户肖新才凭着6亩多春雪桃和近3亩露地蔬菜,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战”,年收入从3000余元增加至15000元。

  布局特色产业,村民种桃种菜种幸福

  网新村地处沮漳河畔,土壤环境比较适合种植桃树。近年来,网新村在省、市、区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积极寻找脱贫致富门路,在征求村民的意见后,确定了种植雪桃的发展思路。

  2015年,该村开始种植雪桃树,去年生态桃园迎来丰收,人均年纯收入从不足4000元增加至6000余元。目前,全村共发展了375亩桃园,共种植桃树5万棵,其中有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同传统的粮棉种植相比,桃园可实现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虽然在效益上比蔬菜大棚少,但是桃园所需劳动力明显少于蔬菜大棚种植,比较适合村内年纪较大或者家中劳动力不多的农户。同时,驻村工作组为种植户引进专家进行技术支持,并提供帮扶资金用以购买肥料和药物。

  村民们种桃已尝到甜头。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中介绍,有的村民种桃,一年可创收10多万元,有的村民至少也能年收入3万元至5万元。

  一步一景,桃花、樱花、梨花点缀绿色乡村

  自2015年来,这一省级贫困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蔬菜产业、食品盒包装加工项目从无到有,其中蔬菜大棚已由当初的120余亩增加到目前到400亩,虾稻共育稻田从10亩发展到90余亩,375亩生态桃园连年丰收,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不足4000元,增加至6000余元......

  2015年以来,网新村在市城乡规划局驻村工作组帮扶支持下,编制起网新整村规划,逐步推动村庄环境大整治;省南水北调局拿出“真金白银”200余万元,整治完善水利、电力、道路等生产配套设施;李埠镇、村委会争取农业部门扶持,发展大棚蔬菜主导产业……3年来,网新村共硬化路面6000多米,新建和维修碎石路13200米。

  如今漫步在网新村中,步步是景,1200株樱花桂花树接连成片,桃树、樱花、梨树、玉兰、紫薇、海棠等十几种植物穿插其间,生态园林、森林木屋等特色建筑点缀其中。

  陈中说,村里环境大改善,处处都能看到乡村美景。现在,网新村除了卖桃子,还要推出乡村旅游,端出特色采摘农家游。(记者王子瑶通讯员吴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