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甘辉芳宣讲稿获省"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优秀作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获悉,“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优秀作品”揭晓,《学习贯彻十九大坚定信心跟党走》等30件作品被评选为“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优秀作品”。其中,我市百姓宣讲团成员甘辉芳的宣讲稿《用责任和担当,编织起医疗急救的安全网》作品获三等奖。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传部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多层次、广覆盖的百姓宣讲活动,涌现出一大批讲述新时代、新思想的优秀宣讲作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此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的优秀获奖作品,经过多轮择优推荐、初步筛选、综合评审等程序,最终敲定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作品采用视频记录、动情讲述、艺术表演、动画等形式与受众互动,多种多样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形式活动,让十九大精神与老百姓真正产生共鸣,入脑入心。

  附:荆州市百姓宣讲团成员甘辉芳的宣讲稿

     用责任和担当,编织起医疗急救的安全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

  我叫甘辉芳,是公安县急救中心的一名调度员,公安县急救中心工会主席。今天我为大家报告的题目是:《用责任和担当,编织起医疗急救的安全网》。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真切的感受到新时代带来的新气息,让我更加坚定地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教导,不忘初心,永远前进。

  2015年8月,我告别工作了20多年的县第二人民医院,来到新组建的公安县120急救中心,担任调度员。

  众所周知,120急救中心是一个与死神赛跑角力的岗位,为不辱使命,确保工作万无一失,一个月时间里,我将工作流程、全县地理点位熟记于心。

  公安县号称“百湖之县”,境内沟渠纵横地形异常复杂,县城斗湖堤虽然是弹丸之地,但是人口密度超过香港。为了把大家训练成公安县的“活地图”,我们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走遍了全县16个乡镇,在县城我更是经常骑辆单车,熟记大街小巷的门牌号码。上岗后的第一年,急救中心共接受急救求助30965起,无一例差错。

  又有谁知道这骄人的成绩单背后,是我们这些调度员艰辛的付出,几个姐妹由于压力大工作忙无一例外地全部经期紊乱。尤其是我,头一个月整夜整夜睡不好觉,靠安眠药勉强入眠。

  大家都知道,急救中心的这条热线,一头连着调度员的高度责任心,一头连着群众生命的安危,稍有不慎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我在这个岗位日夜坚守,如履薄冰,丝毫不敢懈怠。

  2016年2月1号夜晚凌晨1点多钟,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原来一辆由武汉开往湖南张家界的客车行驶到二广高速公安县埠河镇路段时,由于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导致客车冲出高速公路翻入路外农田,车上载有的57名乘客生死不明……接到这条令人揪心的警情报告,我顾不上更衣直接穿着睡衣冲出家门直奔小区车库。一路上我沉着冷静向指挥中心调度员发出一条条急救指令,

  1分钟后,埠河急救站救护车出动。

  2分钟后,荆州急救中心救护车出动。

  5分钟,公安县4个县直急救站救护车出动,不到10分钟时间,16辆急救车风驰电掣奔赴事故现场。

  一时间,县市联动的救护车警灯闪烁,一场紧张有序的生死大营救在雪夜悄然展开。

  幸运的是,在一个小时内,55名伤者全部都被救治分流。接下来整整两天48个小时,我几乎没有离开过调度室,对55名伤者密切跟踪,及时了解伤员救治情况,每半个小时向主管上级作一次汇报,为上级指导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理,提供了实时和详实的决策依据。

  车祸猛于虎。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医疗急救过程中,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这份职业的极端重要性,正是由于我们及时科学有序的调度指挥,使55名伤者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事后,省高速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称赞说“公安县120是幕后的英雄,为你们点赞!”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我常想,责任感就是检验一个急救中心调度员的试金石。工作中,我们常会遇到一些较为复杂的求助,如果遇到一个责任心不强的调度员。可能就会酿成无法挽回的遗憾。

  去年2月23号中午,我正在值班,调度室电话骤然响起,我迅速拿起话筒,听到了一个气若游丝的女声:“我动不了……”我明显感觉到求助者十分危重,时间就是生命,我没按惯常处置方法询问求助者基本情况、家庭住址等,而是要求她迅速报一个家人电话号码,求助者在微弱无力地报出一个号码后,听筒里便再无反应。我立即与这个号码联系,终于从她姐姐那里获得了求助者的具体位置。考虑求助者可能是室内突发急症,这类人员往往门窗紧锁,于是我请求消防协助处置。当急救人员在消防的协助下破窗而入时,求助者因突发脑溢血生命处于极度危险状态,随后经过荆州市中心医院九个多小时的手术,患者终于被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荆州中心医院主刀医生事后感慨:要是晚一分钟,这个患者可能已不在人世了。

  患者出院后,她的哥哥作为家庭代表来到县急救中心当面向调度员致谢,这位五尺男儿禁不住泪流满面,他说“感谢你们啊,你们就是我们老百姓的救命菩萨,谢谢你们救了我妹妹一命!”

  能够得到老百姓最高的褒奖,我顿时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觉得,急救中心的调度员不仅拥有一份责任心,更要有一份细心,这是职业的要求。

  今年1月27号晚上7点左右,我接到一个吐词不清的求救电话:“我死了…在麻豪口马龙村…变电站……”然后,电话里再无声息。我迅速指令麻豪口镇急救站出警。急救车出发后,我一直拨打求救者电话,但显示为无人接听,虽不能排除恶意骚扰,但更不能排除求救者正处于高度危险之中。急救车在该路段来回查找近50分钟,都没有发现求救者,走访变电站周围居民也毫无线索,现场急救医护人员据此判断这是一条骚扰电话。情况反映到调度室后,我要求急救车原地继续搜寻。我想,求救者电话既然能打通,就一定有铃声。我让急救人员在围绕变电站路段搜寻时注意倾听电话铃声。果然,急救人员终于在一处路边沟渠的草丛中隐约听到了电话铃声,他们迅速下到沟渠,发现伤者浑身酒气,趴在一辆摩托车下,半身淹在水中,早已是昏迷不醒。经过紧急救助,这名酒后驾驶者痊愈后发誓:再酒后开车,就对不住120了!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结合我的工作经验来看,我们每一个人在岗位上都能履职尽责,这就是一种使命担当。

  2018年元月6号上午7点25分,中心接到一名河南许昌县曹女士打来的求救电话,准备回河南老家分娩的,没有想到在半路上出现了产前征兆,且遇到冰雪天气,被堵在了荆州长江大桥南埠河服务区。中心速派埠河急救站医护人员前往事发地点,但是由于受到连日冰雪天气的影响,荆州长江大桥封路,且滞留车辆很多,我迅速联动了高管,命令医务人员将车停在收费站入口附近,抬着担架前往埠河服务区,将这名孕妇抬下高速公路,再用救护车紧急转运到埠河卫生院。到院后,患者再次拨打电话到120求助,由于出门身无分文,且没有任何分娩前的准备。我立即指派埠河急救站赶紧先救人,经过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于当天10点50分经剖腹产诞下一女婴,母女平安。为了帮助曹女士渡过难关,公安县急救中心和蓝丝带志愿者协会为她捐献了现金500元,并为她送去了小孩的棉衣、水果等慰问品。当时产妇老公非要下跪致谢,看着面前这个憨厚的男人,我含着眼泪轻轻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孩子的父亲为感谢荆州人民,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对他一家的帮助,特意将孩子取名为:赵荆雪。

  我庆幸是一名医疗急救人,我的工作不就是在编织一张张医疗急救的安全网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党组织给了我许多荣誉,让我感受到温暖和关怀,我先后获得市、县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被授予“三八红旗手”、“孱陵楷模”、“荆州楷模”,并被当选为公安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习总书记说: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作为医务战线的一名普通工作者要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编织人民群众的医疗急救安全网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