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民日报》专访崔永辉:扛起长江大保护的绿色担当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13

  荆州新闻网消息:3月12日《农民日报》第5版,刊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文章。原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是长江岸线最长省份,其中约有一半在荆州,荆州在湖北的长江大保护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湖北乃至中部地区优势农业资源的核心区域,被誉为中国南方的“黑土地”。近年来,荆州市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稳粮增收调结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长江大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起长江大保护的绿色担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探索荆州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崔永辉介绍说,近年来,荆州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些工作,生态环境正在持续改善,发展质量在不断优化。荆州划定了畜禽禁养区,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拆除洪湖18.9万亩围网养殖,长湖退垸5.4万亩,恢复了24个湖泊,建立了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11个。

  依托优势资源,做强做大做优绿色产业,是当前荆州加快乡村振兴的最大着力点,将围绕新平台、新主体、新模式、新品牌发力。崔永辉说,荆州将高新区打造成为以高新农业为主的示范引领区,不久前获得国务院批准,力争到2020年新增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10家,力争粮食、油料、棉纺、水产等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湖北全省前十强中各占两家以上,探索并重点推广稻渔综合种养等绿色高效模式,提升农业质效。荆州的农业公共品牌——“荆楚味道”,已逐步走向高端市场。下一步,将加大品牌创建、整合力度,让更多“荆州制造”行销湖北、畅销全国。

  “四处野鸭和菱藕,秋收满畈稻谷香,人人都说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鱼米乡……”崔永辉用《洪湖水浪打浪》的歌词为荆州代言。他表示,荆州是文化古城,楚文化在荆州登峰造极,三国故事集中在荆州演义,荆州要发挥农耕、水乡文化、红色旅游优势,重点打造中心城区休闲观光农业,洪湖、监利、公安水乡湿地旅游业,松滋、石首特色生态农业三大休闲农业板块,荆州区、松滋市、洪湖市瞿家湾镇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17年,荆州接待游客4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0亿元,增长30%。

  崔永辉说,长江流域水系交错,是跨区域的水系,必须进行区域合作。荆州已跟湖南常德、益阳、岳阳等市一起对洞庭湖进行生态经济区保护,也跟上游的宜昌合作进行流域治理,还跟邻近的荆门、潜江一起进行湖泊治理,初步形成了共同治理的机制。

  崔永辉建议,长江大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进行长江保护和污染治理的时候必须要用系统思维,将绿色理念融合到发展的方方面面。探索从源头上建立健全法制法规,科学编制全流域生态保护规划,探索出一条既要做好关闭企业、减少养殖、拒绝项目等减法,又要做好生态旅游、绿色农业、三产融合等加法、乘法的特色路径,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治、共建、共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