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办理居住证要强行搭售保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13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沙市花园小区居住了一年的周先生,想把自己户口转到该小区,而在朝阳街办东苑居委会办理居住证的时候,却被告知必须要购买一份230元的保险,周先生对这样的收费产生了疑问。情况真的是这样吗?请看记者的调查。

  按照相关规定,居民办理居住证只需提供申请人居民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本人照片,居住地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就可以免费办理,而周先生办理居住证为什么被要求先买保险呢?由于周先生正在外地办事,记者电话采访了周先生。

  沙市花园居民周先生:“我当天去了之后,他们给我办理了登记,说开这个证明可以,但是我们居委会需要你买保险,总共费用是230元。”

  事实真的如周先生所说的那样吗?记者来到了沙市花园所属的东苑居委会办公地点了解情况,到了办公室,却被告知相关的工作人员外出办公,并不在办公室。记者找到了正在办理居住证的一位工作人员,咨询了是否存在需要购买保险才能办居住证的情况。

  东苑居委会户籍办理人员:“这个好像没有强制要求,就是跟居民宣传一下。”

  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和周先生反映的情况有些出入。正好来了一位和周先生一样情况的居民要办理居住证,在她办理证件结束后,记者向她了解情况。

  沙市花园居民张女士:“他跟我介绍过这个保险,我说我有(保险),她就说可以让我办,没说强制让我办理。”

  记者在现场,并没有发现如周先生说的,需要强制购买230元的保险才能办理居住证的情况。从周先生提供的所购买保险的保单上,记者看到,根据鄂综治办(2010)8号文件下达的通知,凭着公平自愿的原则来缴纳这个保险费用。因为东苑居委会负责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当天上午外出办公,于是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工作人员。

  东苑居委会工作人员:“这就是综治保险啊,早上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和你说的很清楚了,然后现在接受媒体采访的话,我们必须得到我们街办领导的批准,现在街办领导在北京那边,所以我们不接受采访,不好意思。”

  看来是场误会,居委会并没有给办理居住证的居民强制搭售保险,希望东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能及时联系上周先生,消除这不该有的误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