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教你远离陷阱!荆州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警示提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14

  1号警示:

  享受网络订餐勿忘安全健康

  1.按需订餐。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平台和供餐商家,并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商家,按需订餐,避免食物浪费。

  2.关注送餐卫生。收到外卖送餐后,一要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二要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三是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

  3.主动维护权益。务必索取消费票据,留存交易凭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2号警示:

  共享单车出行“三提示”

  1.适度充值。因为每次使用共享单车约花费0.5-2元不等,账号内余额不需要太多。如果充值太多,一旦消费者不想继续使用,要求退还余额时,则可能遭遇退款拖延、不顺畅等情况。

  2.确认计费。消费者每次在使用完共享单车后,须将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上锁,并在手机端确认计费结束、计费金额正确后再离开。若消费者停放单车时,未即时上锁或遗忘确认计费金额,极易引发后续纠纷。

  3.文明出行。消费者使用共享单车期间,应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爱护单车,不涂改车牌、损坏车辆;养成文明骑行的良好习惯,使用后不上私锁,不在盲道、行车道、封闭区域内随意停车。

  3号警示:

  轮滑用具事关安全家长选购莫图便宜

  1.尽量选购专业的轮滑鞋。对于没有专业知识的消费者,建议到大型商场的体育用品部或运动产品专业店选购。

  2.要选购能将脚和脚踝整个包起来的有外壳的轮滑鞋。支架耐磨性要好,因为经常拖着鞋滑行,对鞋子的摩擦较大,所以对支架耐磨性要求很高。

  3.配置轮滑护具。虽然有轮滑鞋即可参与轮滑运动,但是佩戴轮滑护具,受伤的概率会小很多。

  4.尽量选购尺码合适的产品。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快,儿童轮滑鞋多为可调节号码型,护具也有很大的调节量,消费者在选购时要尽量选购合适尺码的产品。

  4号警示:

  办理预付卡需警惕

  1.认真查看商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等相关合法经营资质,查看商家与经营场地出租方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所购消费卡以不超出商家的房屋租赁期限为宜。

  2.缴费前,要与商家仔细签订服务合同或协议,详细约定服务项目、服务期限、服务次数、产品质量、服务价格、违约责任、经济赔偿等条款。

  3.预付消费尽量不要一次性投入过多,虽然优惠幅度小,但保险系数大,应通过长期尝试,检验商家诚信度。

  4.要注意保留有关协议、发票等证据,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应及时拨打“12315”投诉或联系消费者委员会主张消费权利。

  5号警示:

  谨慎购买二手房

  1.选择正规中介机构,首先要看中介是否有合法证照,根据房屋中介介绍的情况到房屋行政管理部门核实房屋的产权归属。

  2.消费者在购房时要多看几处房屋情况,多进行参照对比,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购买房产。

  3.评估房价是否合理。采集一下周边已成交房屋的价格,通过反复比较,判断所要购买的房屋价格是否合理,不能过分依赖中介公司。

  4.注意产权证上的产权人与卖房人是否同一人,如不是同一人,就需要对方出示具有法律效力的委托书。

  5.弄清二手房的历史,房屋是哪一年盖的?还有多长时间的土地使用期限?是否欠物业费以及水、电、煤气等费用?

  6.确认房屋面积。房屋面积包括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产权证上一般标明的是建筑面积,但可能存在很大的误差。

  6号警示:

  收发快递“五注意”

  1.选择正规的快递公司。在选择快递前,要了解清楚所寄递的快件是否是该公司的寄递范围,避免盲目寄递。寄递前,问清楚寄递时限,并在运单上标明。否则,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

  2.仔细阅读快递服务协议。在寄递快件前,要仔细阅读快递服务协议。

  3.仔细填写快递单。一定要真实填写收寄人的姓名、地址、电话、物品种类和数量,并要求收派员当面验视。

  4.贵重物品要打好包装。消费者在快递贵重或易碎物品时,最好是购买快递公司的专用包装箱,由收派员亲自包装,并在开口处打好封条,做好记号,发给收件人,一旦出现问题,快递公司无法推卸责任,消费者也有据可依。

  5.收到快递要开箱验货。收到快件时应当着收派员的面打开包装验货,验收无异议后再签字确认签收,以免发生纠纷。

  7号警示:

  注意旅游安全畅享旅游乐趣

  1.参团旅游必签合同。应选择正规的、信誉较高的旅行社,要签订正式合同。订购在线旅游产品时,要注意甄别在线旅游企业和旅游服务产品的真伪。签订合同前,要确认旅行社资质、经营范围和证照。

  2.合同中应明确行程安排、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游览娱乐等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自由活动时间、旅游费用、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要咨询清楚,并索要和保留好正式发票等有效票据。

  3.要根据旅游度假目的地特点及行程安排,选购适合自己需要的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

  4.自助旅游注重安全。尽量选择信誉较好、性价比高、业务量适宜的酒店,尽早预订。参加涉水、登山、骑马、蹦极等具有一定风险和需要一定心理承受能力的旅游项目时,要考虑自身健康状况,做好安全防范。

  5.境外旅游兼顾形象。在境外旅游度假,要遵守旅游度假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禁忌习俗。

  6.依法主张合法权益。当合法权益受损时,及时搜集相关证据,主动投诉举报。境外旅游可寻求驻外使领馆等办事机构的帮助。

  8号警示:

  防晒衣选购“四提醒”

  1.挑选较深色系的防晒衣。选购防晒衣以黑色、紫色、红色为宜。服装材质最好的是涤纶,其次为锦纶、蚕丝、人造棉。

  2.挑选防护系数高的防晒衣。消费者购买时要查看包装标识,注意标签上防紫外线性能指标[防护系数(UPF值)和透射比(UVA值)]。产品的UPF值大于30,且UVA透射比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U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

  3.挑选透气性好的防晒衣。

  4.选购能大面积防护的防晒衣。可对身体全方位防护。

  9号警示:

  “九看”选择教育培训机构

  1.看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年检情况;

  2.看办学许可证,且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3.看是否超范围组织培训;

  4.看登记办学地址和实际办学场所是否一致;

  5.看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是否公示;

  6.看辅导老师是否有教师资格证,且有固定合同;

  7.看报名付费是否开“培训费”的正规发票;

  8.看是否签订培训合同;

  9.看办学场所是否有消防灭火器材等安全措施。

  10号警示:

  药品虚假广告别轻信

  1.电视、广播、纸媒上播出的没有广告批准文号的信息别相信。

  2.说的太绝对的别相信。如“根治”、“安全无副作用”、“疗效最佳” 、“包治百病”、 “国家级新药”、“最高科学,最新技术”、100%治愈率、有效率等。

  3.声称“专治疑难杂症”、“包治百病”、“无效退款”,用部队、大学、研究院科研成果的名义宣传的别相信。

  4.广告中只留电话和信箱号的别相信。

  5.在街头路边散发的小广告别相信。6.以国家机关、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作证明的别相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