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工商局提醒:预付式消费纠纷多 办卡需谨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14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3月14日)上午,荆州市工商局、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的消费维权情况,并且公布了去年的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去年,哪些消费领域的问题比较突出呢?

  会上,荆州市工商局副局长郭华公布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随后,荆州市工商局消保分局执法人员方黎公布了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2017年6月23日,监利县龚场镇一位消费者投诉,三个月前购买的皮卡车,在停放状态下突然起火燃烧,车辆全部被烧毁。附近的人们赶紧帮忙灭火,却无法控制火势,半个小时不到,车就烧成了骨架。由于火势太大,紧挨自燃车辆的一栋房屋也受到了波及。工商人员发现,房子的外墙及附近可燃物还有明显的燃烧痕迹。

  经公安部门初步排查,排除了人为纵火的可能,皮卡车厂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车辆进行了技术鉴定,确定该车自燃主因系线路故障引发。监利县工商局、消委组织双方调解,达成一致协议,由厂家赔偿消费者吴先生一辆同品牌皮卡车,总价值13万元。在公布的十大维权案例中,包括缺斤少两、假冒伪劣、经营欺诈等多个内容。去年,全市12315系统共接收消费者诉求18911件,其中投诉有3211件,举报619件,诉求办结率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

  投诉中,商品类投诉量排名前十的依次为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家居用品、通讯产品、装修建材、首饰、食品等。其中,交通工具类投诉是去年的投诉热点,主要问题包括4S店不能按约定日期交车、商家不履行承诺、售后不到位和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

  为了规范4S店的销售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去年工商、消委组织开展汽车服务行业的消费体察评议活动,对城区6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体察,提出指导建议。

  而服务类投诉中,仍然以预付式消费纠纷为主。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后,商家跑路或是无法提供与承诺一致的服务等。今年颁布的《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将对预付卡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

  根据投诉的情况,发布会上,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何芳公布了2018年十大消费警示。根据“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年主题,今年荆州工商也将继续加大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力度,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做到商品无假货,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