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新春走基层:护墓员守护“地下博物馆”安全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3-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佘国俊)荆州区八岭山镇埋藏有封土堆的古墓400多座,掩于地下无封土堆的古墓不计其数,大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古墓也引来无数垂涎的目光,有觊觎者,就有守护者。他们每个月拿着几百块钱的工资,却年复一年地守护着脚下这片土地的宁静。《记者新春走基层》,今天播出《守护“地下博物馆”的安全》。

  3月9号凌晨4点多钟,老王和老伴就起床了,老伴像往常一样做好早饭。半小时后,老王揣着面饼匆匆出门。老王叫王方哲,今年68岁,是荆州区八岭山林场的护墓队员。前一天刚下过雨,草木上挂满水珠,不一会儿,老王的裤腿全湿了。林地泥泞难行,和随行的记者相比,年近七旬的老王显得驾轻就熟。

  巡逻中,老王不时扒开草丛,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巡逻完自己的区域,他还要检查其他队员们的区域。中午,老王就着凉水吃了两块面饼。下午,他又把自己的区域巡查一遍后才回家。护墓28年,老王一天都没间断过。八岭山林场护墓队队长张祖雄告诉记者,盗墓分子专挑雷雨大风天气,或逢年过节放鞭炮的时候作案。

  像老王这样的护墓员,八岭山林场有10人,整个荆州区共有300多人。老王一个月的报酬仅有900元,大部分人一年只有三四千块钱。拿着微薄工资的老王,也曾面对过诱惑。那还是在1995年,当时盗墓活动比较猖獗。一天,老王在林场里巡逻,突然发现山上有两个陌生人,手里拿着锹等工具。见到老王巡逻,其中一人打开皮包,里面装满了百元大钞。

  除了诱惑,护墓员们面对更多的是危险,林场里蛇多,野兽也多。2010年的一个夜里,老王带着狗出去巡逻,不小心撞到打野猪的电线。

  幸好他带来的狗狂吠不止,招来人把他救了下来。老王至今还记得:10多年前的一个深夜,他独自在林场巡逻发现,一个封土堆上有3人正在挖洞放炸药。他大喝一声,跳起来就追。盗墓贼跑了两公里后跑不动了,有个人手上拿把猎枪对准了老王,口中叫道:你再追就打死你!

  盗墓贼冲天开了一枪后掉头就跑,被随后赶到的其他护墓队员和民警一起制服。正是因为有了老王这样的护墓员,10多年来,八岭山林场没有发生一起挖墓、炸墓等盗墓行为。晚上8点多钟,老王结束了巡查工作,第二天是同样的巡逻路程。

  老王告诉记者,我还想多做两年,不让这些犯罪分子得逞,做这个事就是要责任心强,才能保证地下古墓的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