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分析(上):水泥短斤少两 获赔5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蔡国然)2017年,12315指挥中心共收到消费者的诉求18911件,其中95%已经办结,剩下的正在办理中。在这些成功维权的案例中,工商部门列举了其中十个作为2017年的十大消费维权案例。下面,我们来学习其中的三个案例,从中获取维权经验。

  运用大数据,成功处理笔记本电脑纠纷

  去年5月5日,消费者吴女士在电脑城购买了一台5000元的笔记本电脑,当时电脑是销售人员当着她的面拆开的,包装盒上的型号和电脑实际型号不一致,这让她怀疑电脑可能是二手机。

  经销商解释称,进货时,只注意到笔记本电脑的颜色是否与外包装上标注一致,而没有注意型号。这番话,让吴女士无法信服。究竟电脑是不是二手机,她随后也拨打了该品牌电脑的官方售后,但没有得到让她满意的答复。

  无奈之下,吴女士拨打12315进行投诉。荆州市工商局江津分局大数据研究中心利用电子取证技术,对吴女士的电脑进行了全面检测。

  荆州市工商局江津分局案件情报研发中心工作人员钟磬称,检测发现,这部笔记本电脑的购买时间是5月5日,但是安装时间是4月30日。

  为了更进一步地确定检测结果,执法人员又对登录信息进行了一一核查。种种迹象表明,在吴女士购买电脑之前,这台电脑就已经被使用过了。执法人员推断,这台电脑是被使用后,再利用该品牌电脑外包装及封条封存后,充当原装产品被卖给了吴女士。

  有了充足证据后,大数据研究中心将案件移交给辖区工商所。经调解,该经营者对消费者吴女士进行赔偿,共计1万元;工商部门对经营者处以1.5万元的行政处罚。

  冒用3C认证标志,工商消委坚决查处

  去年5月以来,监利县某小区多名业主反映安装的入户门有异味,怀疑有质量问题。

  业主们说,该楼盘的入户门都是统一安装的。发现家里的门有异味后,业主们也找过小区物业,然而一直没有人解决。监利县工商部门接到投诉后,约谈了地产公司的负责人,检查门的质量。

  经查,该小区入户门是李某销售给小区开发商,李某销售的入户门是其于2015年从浙江某工贸公司采购,门上“3C”标志属于冒用其他产品的“3C”标志,其行为违反《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监利县工商局依法对李某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对有问题的入户门无条件免费更换,并罚没20万元。

  水泥短斤少两,工商消委调解获赔

  2017年1月,公安县工商局、消费者委员会接到万先生的投诉,称2016年万先生自家建新房,发现购买的水泥每袋都短斤少两。

  万先生总共购买了38吨水泥,共计8万元,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每袋缺少5至27斤不等,估计总共缺少4吨水泥,折合人民币8400元。

  工作人员现场查实,并对消费者购买的水泥进行称重,水泥确实有短斤少两的现象。根据规定,工商、消委组织双方当事人多次调解,最终达成协议,由商家赔付消费者5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