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增强群众获得感 市住建委惠民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

来源: 荆州市住建委 2018-03-15

增强群众获得感  建设惠民进入快车道 

——市住建委推进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纪实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罗杏子)一边是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一边是农村危房改造快速精准顺利开展。保障民生与破解难题,便是荆州市住建委开展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胜景所在。

  砥砺奋进的惠民之路:常态化、制度化是关键

  立足长效、着眼长远,开展大走访活动“回头看”,找准作风“聚焦点”开展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坚持深入基层,对县市区惠民工程从严督办,市住建委一系列的机制、办法使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在住建委系统落地开花。

  对已办结的民生实事,开展“回头看”工作,一以贯之的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对于未解决到位的问题,及时向群众作解释说明。建立健全看大走访活动考评机制,把活动开展情况和群众满意率作为评比表彰、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

  巩固活动成果有一个关键词:找准作风建设“聚焦点”,市住建委年初开展队伍整训活动,用新理念、新观点、新举措来指导和推动工作。围绕“当下怎么看,下步怎么干”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以“两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不力为例,对不担当问题进行整治,对解决群众诉求耗时过长等典型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进“大走访活动”的常态化。

  在督办指导方面,结合年初开展的党员干部队伍整训活动,采取主要领导包重点、分管领导包片、科室包点、干部包项、责任人包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对县市区大走访活动和住建工作进行督导,3月7日,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统怡带队前往松滋座谈了解大走访活动回应群众期盼情况。委党组班子成员各联系一个县市区住建局、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着力推进全系统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城市建设成果落地落实。

  砥砺奋进的惠民之路:家门口感受建设成果

  去年来,荆州民用机场、城北快速路、园博园等一批重特大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100%,完成率152%。全年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85%,荆州碧桂园项目被评为省级绿色生态城区和绿色建筑示范创建项目,全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城市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可喜的答卷。

  这只是市住建委结合大走访活动推进城乡建设的一个缩影。

  根据城市项目建设需要,引入了PPP模式对部分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管理。作为全市第一个PPP项目,市住建委与规划、城投、交通、发改等市直部门鼎力协作,多部门多次进行联合踏勘现场和专题研讨,克服了城北快速路工程任务重,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等问题,组织专班克难攻坚,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城北快速路(引江济汉渠~上海大道)建设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目前已开工建设。

  荆州中学、沙市中学、市图书馆等重点工程的项目建设并按时交付使用;完成了临江仙公园管理用房、游客服务中心、荆州市旅游码头、荆州市望江园、渔乐园带状公园、荆襄河湿地公园、张飞一担土游园等一系列城市公园及景观带建设,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今年来,先后完成了完善配套设备,及时维护修正。为确保各项市政设施的正常使用,采取了不间断巡查的方式对城区市政设施的使用状况进行24小时检查,对破损或影响使用的及时维护和更换。

  不仅如此,深化整治建筑扬尘、推行文明施工。以荆州中心医院等为试点,加大现场远程监控力度,将26个重点工程纳入扬尘治理远程监控体系,并实现了与市环保局资源共享。

  如今,古城面貌有焕然一新的喜悦,工地上有建设的热潮,住房和城乡之间处处生机勃勃。

  以前,针对物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修订完善了《荆州市物业服务和管理办法》、《荆州市物业保修金管理和使用办法》、《荆州市房屋灭失后维修资金返还规定》等配套办法,对中心城区209个物业服务项目进行了检查,对4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存在的未按规定备案和公示等5大类问题进行了现场纠正。正式聘请了8名前期物业招投标行风监督员,对我市前期物业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实干、变化和惊喜悄悄发生在小区的这种品质之变,探索出一条规范物业管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这样的变化,正是住建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的具体落实。

  砥砺奋进的惠民之路:惠民工程越筑越坚实

  “开展大走访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抓的都是‘牛鼻子’”,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统怡表示,群众是建设发展的主阵地,增强群众获得感是发展的源头活水、治本之策,更是城乡建设的城乡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确保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是市住建委实施民生工程的必答题。目前,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已初步构建了市场化的垃圾清运体系,垃圾处理设备和人员基本配置到位,运行情况良好,其中松滋市、荆州区已于2016年底通过了省全域覆盖验收,其余6个县市区也于2017年12月接受了省专家组的验收检查。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除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力督办导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市101个乡镇,已建的22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提标改造;新建82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拟于年底前全面开工,明年底前全面建成。荆州区、松滋市已于2016年12月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其余6个县市区也正在积极做好验收前各项准备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农村危房改造,正是住建委以群众为中心的生动注脚。市住建委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六次到县(市、区)现场调研督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此外,坚持危房改造进度月报制度,实时掌握最新情况,这些举措都大大促进了各地工作的快速精准顺利开展。2018年,省厅下达我市的危房改造任务为3820户,目前任务已全部分解到乡镇,并有部分开工建设,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危改对象认定、建设质量安全、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和信息录入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按期保质完成。

  这些有力举措,换来了大变样: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乡镇污水状况明显改善,农村危旧房改造强力推进,人居环境不断净化……群众获得感通过这样的点点滴滴得以加强。

  这样的变化,也是住建委大走访活动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价值取向,在城乡建设的各个环节创新方法手段,千方百计让城市建设变的有质感、有温度、可触摸的生动实践。

  砥砺奋进的惠民之路:追越赶超中彰显新气象

  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站。

  顺应群众新期待,2018年城建计划总投资277.13亿元,其中大型公建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80.37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96.76亿元。市住建委坚持将集中实施一批民生项目,驰而不息增进民生福祉。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城市路网。加快城北快速路、荆州大道(太湖港—江汉运河)改造工程、海子湖路道路建设工程、凤凰大道道路排水工程、荆李路道路排水工程、荆州大道(太湖港桥—荆沙大道)道路工程等PPP项目建设,尽快连接现有城市绿道,高标准打造城市生态观光绿道环线,逐步形成城市慢行环线,构筑大城市交通路网骨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在步履铿锵城乡建设进程中,市住建委将坚守着“为民、务实、创新、服务”的理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干加油,推进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兑现城市建设让市民生活更幸福,未来更美好的民生承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