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扶贫样板:引进多项产业项目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3-1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胡晓君 杨飞)2018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公安县将对症精准施策、补足发展短板,凝聚强大合力,系统化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力争实现全县619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0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和9个县级贫困村出列,打造插花地区扶贫工作公安样板。

  一年之际在于春。69岁的刘榜友早早地来到景云生态农庄观光园火龙果大棚里开始干活。刘榜友是毛家港镇军台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017年,他将自家的五亩田流转给农庄,农闲时到农庄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一年下来收益还算可观。他说在这里打零工,一年可以搞一万多块钱,把土地流转费用加起来,接近两万块钱。

  和刘榜友一样的贫困户还有吕相助,在采访中,吕相助告诉记者,别看现在大伙都乐呵呵,刚开始进行土地流转时,许多人都曾犹豫彷徨,在心里犯嘀咕。这里的老板说,把土地流转给他们,还可以来观光园里工作,所以他就想通了。景云生态农业观光园属当地招商项目,位于毛家港镇军台村,修建于2017年,流转土地1500多亩。自项目开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拉动产业融合,提供假日旅游观光,促进贫困户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公安县景云家庭农场负责人孙昌权说,为回报家乡,他们本着人人参与精准扶贫的理念,与村集体共同成立三社,吸纳带动本地18户贫困户就业,流转扶贫户土地120亩,贫困户土地保底加分红劳务收入形式利益共享。

  去年以来,公安县毛家港镇抢抓扶贫攻坚的战略机遇,通过景云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农庄,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摸索出一条符合该镇实际的“农旅融合”新路路子,形成了“旅客有景看,农民有钱赚、贫困户真脱贫”的发展模式。公安县毛家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静表示,通过这种新模式,入股土地合作社的贫困户通过保底分红,每亩可获得至少1500元的收入,入股劳务合作社的贫困户每年至少获得2万元以上的劳务收入,目前全镇现有这种农庄22家,覆盖劳动贫困户186人,这186人均实现高质量的脱贫。

  除此之外,公安县还采取龙头企业加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引进产业项目,培养贫困户造血功能,成功引进东进牧业,成立东进牧业五群牲猪养殖专业合用社,总投资260万元,年出栏牲猪4800头,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平均增收4500元。

  今年,公安县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策略,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实施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和旅游扶贫等工程,推进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力争实现619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0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和9个县级贫困村出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