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歌剧《有爱才有家》在京展演 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来源: 搜狐北京咨讯 2018-03-19

  近日,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刘丹丽领衔主演的歌剧《有爱就有家》在北京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活动。

  在3月16日的表演现场,60余名演职人员表演出色,情真意切,美妙的音乐大气磅礴,动人心弦,极具艺术感染力,全场观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歌剧《有爱才有家》主人公的原型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原院长刘德芬,2013年10月,刘德芬同志因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岗位上。她曾先后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十佳母亲”、“感动荆州年度人物”、“荆州市道德模范”、“最美公安人”等荣誉称号。

  刘德芬同志去世后,公安县文化部门于2014年以刘德芬同志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编排了歌剧《好人刘德芬》,先后在公安、荆州、松滋巡回演出近百场,在全县和周边县市产生了强烈反响。湖北日报、荆州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纷纷给予报道。

  为将该剧打造成舞台艺术精品,公安县特别邀请了国内权威专家加盟,在歌剧《好人刘德芬》的基础上,重新创作编排了大型歌剧《有爱才有家》,历经近两年艰苦创作和排练,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公演。

  2017年7月,该剧被文化部列入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单,全国只有9部优秀作品入选。并在2018年3月,赴北京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活动,再次引发轰动。

  该剧以福利院这个特殊大家庭为场景,以人间大爱为主线,生动呈现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刘德芬同志从事基层福利工作23年,敬老如父母,爱孤如子女,视福利院如家庭,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无怨无悔,用爱心、信息为福利院的孤、寡、残、幼撑起了一个温馨大家庭的一幕幕场景,讴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中华美德,以及新农村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善良民风。

  全剧选取几个具有典型意义和情感浓度的小故事,以一线串珠的结构方式,形成了连贯而有机的音乐戏剧织体。演出中,刘德芬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通过为老人梳头、收养残疾儿童、为疯婆婆尽孝等大爱大孝真实感人的故事,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的勤劳、善良、孝道、坚强的人性之美。刘丹丽说:“每次演出都会让台下观众热泪盈眶。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观众觉得歌剧的音乐好听、人物感人、内容真实、接地气。”刘丹丽声情并茂的表演,一次次拨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弦,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彻全场,刘院长演活了“刘院长”,故出现刘丹丽在谢幕时观众一次次热烈掌声不愿她离去的场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