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学习刘德芬一心为民爱民情怀--《有爱才有家》演出侧记

来源: 中国社会报 2018-03-19

  记者 张晶晶

  她是一位好党员,对党无限忠诚,将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勤勤恳恳地坚守在乡镇福利院艰苦的工作岗位上,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她是一位民政好干部,爱岗敬业,视福利院如家,为大家舍小家,敬老如父母,爱孤胜子女,无怨无悔为福利院的孤寡残幼撑起一个温馨的大家。

  她是一位福利院的好院长,呕心沥血,负重克难,将“只长草不长花”的陈旧农村福利院建设成花园般瓜果飘香、菜田繁盛的省级先进农村福利院。

  ——她就是湖北省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原院长刘德芬。

  3月16日、17日,以她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歌剧用大量的细节、悠扬婉转的曲调,讲述了刘德芬从事基层福利工作的23年里,用细心、耐心和爱心为孤寡老幼撑起了一个温暖和谐的家。

  这部歌剧,艺术地再现了23年里曾经发生的感天动地的一幕一幕——

  刚上任的刘德芬面对福利院的孤寡老幼“我想有个温暖的家”的期盼,油然生出“你们也有亲情滋润在心田”的温情,毅然留下,成为老人和孩子们的依靠。

  1998年特大洪水袭来,老人们不忍转移离开家园,刘德芬慨然发出“人若在,家就在”的深情呼唤,说服大家安全转移。

  为了筹集舒悦的学费,刘德芬四处奔走。舒悦心疼妈妈而离家出走打工,寻觅途中,刘德芬怆然迸出“最怕无娘的孩子哀哀的哭”的至爱真情。

  寒冷冬日的大雪中,刘德芬收留遗弃的残疾婴儿时,含泪吟出“残缺的生命再弱小,也是世间命一条”的动情心声。

  面对把自己误当为女儿的失忆老人的故去,刘德芬像送走所有离去的孤寡老人一样,饱蕴“天涯路远我送您,补我缺憾送亲妈”的人间至情。

  刘德芬忙里忙外,赶回家中为小孙子过生日迟到了,不由愧疚地感动于“身不由己我停不下,多亏背后有这个家”的情感支撑。

  被查出罹患绝症后,刘德芬在病房中动情咏叹“就只为那千金一诺,就只为那痴心一颗”“让亲情天上人间洒满心窝”表达对所挚爱的福利事业及所有亲人的深深眷恋。

  …………

  这部歌剧,语言质朴,情感真挚,现场观众掌声阵阵,很多人潸然泪下,无不为刘德芬的事迹和精神深深。

  剧中刘德芬饰演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认为,这部戏之所以打动观众,是因为它是真实的故事,来源于生活。

  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说:“刘德芬真是了不起。我觉得写这样一个人来展现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展现我们当代人的精神,太需要了。”

  为了宣传刘德芬的先进事迹,以她的事迹为原型,2014年公安县文化部门创作编排了歌剧《好人刘德芬》,巡回演出近百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2015年公安县又邀请省内外权威艺术家加盟,在原有基础上重新创作编排了大型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经过精心打磨,2017年7月,被文化部列入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1月,该剧成功参演江苏省常州市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再次引起轰动。

  民政部把组织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观看歌剧《有爱才有家》,学习刘德芬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安排800多名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观看了这次承载着更多情感和意义的演出。

  “虽然刘德芬院长走了,但大家永远记得她、敬重她。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要学习她博大无私、一心为民爱民的情怀。”5年前,中国社会报记者陈华曾经采写刘德芬的故事,现场观看歌剧表演,让他觉得十分亲切和感动。

  同样从事福利事业的郭秦阳认为,刘德芬的事迹通过歌剧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更具感染力,更具教育意义。她说:“从刘德芬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体会到她对孤寡老人、残疾儿童发自肺腑的爱,看到她对民政的事业尽职尽责。不仅民政系统,全社会都应该学习她的精神。在以后养老服务工作中,我要学习刘院长的精神,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

  “你的爱,芳芬天下;你的爱,灿若云霞;你的爱,生生不已;你的爱,洒满牵挂。”刘德芬虽然走了,但是她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把党中央对民生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温暖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