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专业社工参与社会治理 市民政局推动社工迈进新征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20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李云中朱玉龙)3月6日,民政部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本次宣传活动主题为“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旨在引领带动社会工作领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鼓舞广大社会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中更好发挥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政治报告,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作了新时代的历史回答,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为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事业的前进指明了方向。

  社会工作作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存在,必须充分理解、分析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框架建构、理念创新和体系完善,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方针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以“新思想”引领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事业新征程。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荆州市专业社工参与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下,我市社会工作发展逐年加快步伐,社工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社工机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社工在扶贫济困、防灾救灾、社区矫正、康复护理、心理干预等领域多点开花,硕果累累,为荆州的社会治理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荆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将社会工作作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在政策创制、资金扶持、人才选用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4年,市委组织部等10部局将社工工作人才纳入市委“8+2”人才库,共有20名专业社工入选,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项目奖励扶持资金。2017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庆祝同志,要求市人才办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市委招硕引博工程,给予3名指标,并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了《2017年度荆州市重点人才项目》,给予扶持资金10万元。通过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建设工作整体框架中,使社工人才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

  (二)持续加强政策保障。2011年,我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加强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积极拓展社会工作领域,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2013年3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原则、实施主体、购买形式、范围和程序条件等进行明确规定,明确了积极培育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稳步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政策性意见。同时紧密结合荆州实际,强调要适当放宽准入条件和简化登记程序,鼓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创办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加强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宣传,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工作服务的积极性,增强社会各界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认同与支持。

  2014年2月,又率先出台《荆州市社会工作专业技术职位设置及薪酬待遇方案》,重点围绕岗位设置的原则、等级、名称及设置范围,结构比例、社工聘用及晋升条件、薪酬待遇等五大方面作了系统要求,并公布了公益性社会组织社工薪酬指导价位表,进一步明确了社工工资和岗位标准,进一步保障了社工人才的就业和待遇。

  (三)不断深化服务内涵。在2015年“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中,我市社工机构快速快速响应,积极参与灾后安置工作,为遇难者家属和救援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赞扬。2016年,湖北省遭遇重大暴雨恶劣天气,我市迅速组织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5名专业社工,奔赴荆门市沙洋县受灾群众安置点,他们用专业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组织开展互帮互助,帮助受灾群众尽快走出灾害阴影,获省民政厅表彰为全省灾害社会工作服务表现突出机构。

  为运用社工专业方法助力精准扶贫,我们还组织开展了社工介入扶贫济困专题调研活动。先后3次组织专业社工和市直社工机构人员30人次,深入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村、沙市区岑河镇白渎村、江陵县资市镇玉古村和公安县夹竹园镇三忠桥村,实地走访调查农户105户,形成了《荆州市开展扶贫调研分析报告》和《社会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运用》2篇调研报告,并在《中国社会报》专版刊登。

  (四)着力提高专业水平。由于领导重视,市委人才办每年都将社工人才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培训项目范围,并给予资金支持。除了每年组织开展社工考前培训和实务能力提升培训外,我们还组织了社工机构和市委“8+2”社工人才到深圳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的社工发展理念的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大力发展社工的决心。

  2016年组织开展了荆州市首届“三社”联动公益创投大赛,面向全市征集公益服务项目87个,其中30个社会工作项目入围,15个项目分获1、2、3等奖,并对获奖项目按照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4万元、三等奖3万元、优胜奖2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开展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创投能力,全面展示公益服务项目创意能力和策划水平,充分发挥了“三社联动”作用。同时我市积极争取并实施全省“爱满荆楚”社工服务示范项目,近三年争取省厅项目8个,项目资金100万元。

  荆楚社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迈进新时代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将顺应新时代的需求,既要在实践中践行专业承诺与专业价值,更要不断强化社会工作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融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凸显社会工作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引导社会工作向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引领社会向上向善力等领域不断深入拓展,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激励鼓舞广大社会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中更好发挥作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秉持专业理念、肩负时代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展现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