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熊远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21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路遇)2017年11月,由荆州市老龄委推荐的85岁退休老干部熊远桂荣获“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称号。全国仅有9人获得此殊荣,他也是湖北省唯一获奖者。

  熊远桂老人多年一直致力于荆楚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公开出版了14本民间文化专著,曾被评为《感动荆州.2011年度人物》,也曾经被省民间文学家协会和省文化厅授予“湖北省民间文学遗产抢救突出贡献家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荆州故事传承人”的称号。如今老人因病卧床,枕边还放着新出版的《刘备招亲》等所著之书。熊远桂的老伴张成珍告之:春节前,省、市老龄办的领导亲自登门慰问,让受病痛折磨的老人很受感动。

  熊远桂从小就爱听父母讲三国的故事。后来兴趣愈发浓厚。五十年代初,他在公安县埠河区政府工作期间,就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开始收集民间故事。他的儿子熊永曾是荆楚有名的词作家,和父亲有着共同的爱好,就是收集民间故事。父子俩先后收集了400多万字的民间文学资料。1996年儿子突患肺癌不治,英年早逝。

  儿子生前和父母在一起的照片

  儿子临终时托付父亲,帮他整理那些还未完成的遗作。为圆儿子的遗愿,熊远桂和妻子张成珍强忍悲痛,对儿子的文稿进行分类整理,同时,还继续收集相关民间故事传说。通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在1998年完成了儿子的遗愿出版了熊永的音乐作品集《山高水长》,老俩口捧着这本饱含两代人心血的书,不禁热泪纵横。

  起初,熊远桂夫妻收集民间文学出版著作,是为了纪念儿子。现在两老却把这当成事业在做,他们陆续出版了《荆州三国传说》,《荆州三国名胜古迹大观》,《荆州三国成语故事》等。这些书籍在荆州各景点都有销售,很受广大读者欢迎。熊运桂夫妻深受鼓舞,一发而不可收。他们沿着这条思路,又开始漫长的寻访。

  他们不顾年老多病,奔走于洪湖,监利,石首,公安等地,走访了500多处文化遗址,获得了大量有关资料。他们还奔赴省文联,省图书馆,省内的各个市州,获取了许多有价值的资料。先后又编撰出版了《荆州三国歇后语故事》,《诸葛亮荆州传说》,《火烧赤壁乃火烧乌林》,《荆州三国谚语故事》,《刘备招亲》等共计14本专著。

  五十多年来,熊远桂和老伴为抢救民间文学遗产,历经千辛万苦,他们收集整理了三国资料史书50余部、文艺书90多本、民间故事270余篇。他们认为:荆楚三国文化是一个大宝藏,是前人留下的一份重要的文化史料,一定要加以挖掘和保护,要延续传承下来,并在中华大地上发扬光大,永远流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