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肖山:手作画像砖 传承古法技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孙颖)在昨天(3月20日)的节目中,我们说到再过半个多月,万寿宝塔就又可以开门迎客了,其实在之前的大半年里,万寿宝塔上的画像砖进行了修缮。可您知道画像砖是什么吗?又是如何做出来的呢?今天的记者走基层,就带您看看做画像砖的手艺人——肖山的故事。

  记者见到肖山时,他正对照着模型打砖坯,这也算是制作画像砖的第一步,顺着粘土的方向,肖山反复敲打,直到表面平整为止。

  画像砖制作精美,工艺复杂,就连选材也容不得一丝马虎,别看这粘土“相貌平平”,它可是当地粘度最好的泥土,早在一年前就被挖掘,经过光合作用和发酵,使之粘性达到最好。

  看着肖师傅制作砖坯,一旁的记者小徐也跃跃欲试,放好粘土,小徐开始打砖坯,和肖师傅的井井有条不同,小徐打出来的砖坯表面凹凸不平,毫无规整可言。

  有了肖师傅的技术指导,小徐打砖坯慢慢“上了路”,和刚开始的“乱打一气”相比,渐渐变得有模有样,不过才打了一会,她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肖师傅十分钟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小徐花了接近半个小时,都说熟能生巧,肖师傅这打砖坯的功夫也是四年里一次次实践中慢慢形成的。打好砖坯,肖师傅又开始了下一步的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作坊的角落,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砖坯,而它们正是为“万寿宝塔上的佛像砖“量身定制”的。肖山介绍,一般的画像砖在都是先雕刻再进砖窑,而佛像砖则要等到烧制完成之后再进行雕刻。

  砖坯阴干完毕后,就得进砖窑烧制了,通过高温和水蒸气的综合作用,才能烧出质量上乘的青砖,这一烧就得十多天。

  虽说肖师傅对温度和水分比例烂熟于心,可在成功之前,近两年的时间里,在无数个十多天烧砖的过程里,肖师傅和工人都是轮流值守,几乎晚晚都睡不踏实。

  起初两年多的时间里,肖师傅总是在品尝着失败的滋味,屡战屡败,屡败又屡战,终于在2017年,肖师傅和工人们一起烧制青砖成功,那一天,对于他来说也是一生中难以忘怀的日子。

  青砖出窑后,最后一步就是雕刻了,锋利的刻刀在肖师傅手里飞速移动,砖上的图案也渐渐清晰,一般来说,雕刻需要三到五天,若图案复杂,则需要长达半个月的时间。由于砖质坚脆易爆裂,一刀下去,落手无情,所以腕力指功要拿捏得十分准确,否则一件精致的作品完成在即,由于最后几刀失手而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在修复万寿宝塔上的砖块过程中,由于很多佛像砖风化的比较厉害,很多图案甚至“缺胳膊少腿”,这也给他们的雕刻工作增加了难度。

  精心雕刻之后,佛像砖制作就基本完成了。虽然从事画像砖制作年数不多,不过在很早之前,肖山与画像砖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肖山介绍,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佛像砖做工精细,上面雕刻的人物栩栩如生,其实早在商代,佛像砖、画像砖就已经出现了,并广泛应用于民居和古建筑上。

  带着对画像砖浓厚的兴趣,带着对古人制作工艺的敬畏,肖山从事古法制砖已经有四年多,四年里,有过失败、有过汗水、也有过欣喜。现在,画像砖的古法制作工艺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肖山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将这份手艺发扬光大,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