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专访《有爱才有家》刘德芬扮演者刘丹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23

  荆州新闻网消息:正在进行全国巡演的原创歌剧《有爱才有家》,是以“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原院长刘德芬为原型,精心创编的民族歌剧。剧中刘德芬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刘丹丽全情投入,真实再现了刘德芬的感人事迹。记者在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北京媒体见面会后,对刘丹丽进行了专访。

  刘丹丽,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和文化部文华表演讲。主演的歌剧《洪湖赤卫队》荣膺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奖。

  刘丹丽告诉记者,2016年5月,第一次接到剧组邀请,当时由于工作原因,她婉言谢绝了。2016年7月,她再次受邀和主创团队一起到公安县观看九州歌剧团演员们的展演,她的内心深受触动。带着好奇心,她探访了刘德芬生前生活、工作的福利院,眼前的一幕幕,深深的打动了她。在观看刘德芬生前纪录片时,她的眼泪止不地流。

  “那种感动是我一辈子忘不掉的,刘德芬的形象就在我眼前浮现了。我当时看到的剧本我还没感觉,我好像不相信有这样的人,我好像觉得很难做到。但是我看了她的资料后,我觉得我要演她。”刘丹丽动情地说。

  为了更好的理解和诠释角色,刘丹丽搜集了刘德芬大量资料,反复思考和揣摩。2016年十一放假期间,开始了封闭式的紧张排练,由于之前做了大量准备,仅用六天,刘丹丽就把所有的剧目排练完了。10月20日,《有爱才有家》在公安县举行首场公演,获得巨大成功。

  刘丹丽说:“当时演完后,刘德芬的女儿上台抱着我就喊妈妈、妈妈,抱着我哭。拿着鲜花,当时我就觉得这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有爱才有家》自搬上舞台以来,已经巡演100多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谈到感触最深的,刘丹丽说是在武汉琴台歌剧院的那一场。演出前她连续高烧带病彩排,最后烧成肺炎咳嗽不止,但还是圆满的完成了演出。

  “那天有几个高音几乎是无法达到,但是我用了我最好的技巧、最好的力量来演唱。最后谢幕的时候,观众让我出乎意料的报以热烈的掌声,我跟他们说,戏比天大。面对观众,我是不能临时退缩的,为了刘德芬,我要演好!”刘丹丽告诉记者。

  2017年7月,该剧被文化部列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只有9部优秀作品入选,而该剧是唯一的县级剧团入选剧目。2018年1月,《有爱才有家》参加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在江苏常州保利大剧院展演两场。2018年3月5日到6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举行全国巡演首场演出、2018年3月16日到17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院参加中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接下来,该剧还将在郑州、荆州等地巡演。

  刘丹丽说:“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受到了心灵的洗涤,我们的精神得到了升华,我们在为大爱付出,我们一切都值。歌颂刘德芬,德芬天下,就是在赞美这个社会,赞美祖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