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积金中心落实大走访要求 切实维护缴存人权益

来源: 荆州公积金中心 2018-03-25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李翮)2月24日全省住建系统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针对前期媒体报道和民生诉求反映强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受理公积金缴存人购房贷款问题,市公积金中心主动作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多措并举,加大查处力度,有效解决了今年以来出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或变相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现象,切实维护了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利益。

  加大沟通宣传力度,扩大政策影响面

  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受理公积金缴存人购房贷款这一问题,荆州公积金中心迅速召开了部分楼盘负责人座谈会,宣传政策,沟通情况,增进认识。中心主要负责人亲自介绍公积金贷款政策、去年贷款发放缓慢原因,重点就2018年公积金资金供给是否充足、贷款发放是否能及时到位进行了说明,打消了企业负责人顾虑;通过新闻媒体,全方位、多形式、高频率宣传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和四部委文件精神。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中心主要负责人多次主动与开发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宣传政策,专门定制了一批公积金贷款签约楼盘的标示牌送到各签约楼盘。还邀请部分开发企业代表走进公积金办事大厅,零距离了解贷款业务办理过程,亲身感受,消除误解。

  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舆情处理

  根据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市公积金中心积极约谈部分开发企业负责人,宣传上级文件精神,督办问题整改,确保公积金贷款受理通道畅通。同时还建立舆情日报制,及时掌握舆情,迅速处理,化解矛盾。公积金客服中心每天对前一工作日收集的投诉拒贷诉求进行分类汇总,形成交办工单,交承办科室按时办理并回复。目前,开发商拒贷的投诉已由最高日投诉近30起下降到现在的零投诉。

  加大联合查处力度,形成工作合力

  为了迅速落实四部委文件精神,市公积金中心主动与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协商,争取支持。1月18日,市房管局与公积金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住建部文件精神切实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荆房产发[2018]5号),要求开发企业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购房人办理公积金贷款。对拒不执行通知精神的,将暂停办理购房网签合同事宜。文件印发后,该中心及时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进行了宣传。截止到目前,市公积金中心与市房管部门对荆州中心城区在售的40多家楼盘进行了巡查全覆盖,对部分没有按文件要求落实到位的楼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加大服务力度,提升工作效能

  市公积金中心还主动加强对公积金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同时,实行限时办结制,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贷款申请,承诺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审批及办理签约、借据签订、银行开卡等相关手续;抵押权证办好后3个工作日贷款发放到位。

  据了解,下一步,荆州公积金中心将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与市房产局积极配合,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加大督办查处力度。并积极关注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并积极争取市国土局支持,推动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进一步提速。加强对公积金服务窗口人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的检查督办,认真查处工作拖延、效率低下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目前,由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工作滞后,导致贷款业务办理较慢,为此,市公积金中心将积极呼吁加快荆州“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推动公积金与公安、民政、房产、人民银行、国土等部门信息尽快联网,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公积金管理与服务的“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公积金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切实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