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外出务工农民工回流量增加 工资提高是主因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3-26

  今年以来,湖北省大力推动实施“三乡”工程,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今年1至2月,荆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26元,同比增加179元,增长8%。统计数据显示,荆州本地务工机会增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回流量增加是提高农民工人均工资的主要因素。

  曾先生是沙市区锣场镇向湖村人,八年来一直在河南从事采矿工作,曾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在招聘市场上走了一圈之后,发现荆州的新兴企业越来越多,他打算就留在本地的企业。

  调查数据显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本地工薪水平与经济发达地区差距缩小,加上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因年龄、家庭等原因促进回乡择业人数增加,本地就近择业意愿增强,加上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在本地务工机会相应增多。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综合科贺怡介绍,目前,很多企业放宽就业年龄限制,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工资性收入提升。

  为解决招工难问题,企业普遍将招工年龄上调到40—45岁以下,部分企业甚至调高到55岁以下,为在家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平稳上涨,此外,农村低保、养老、医疗等社保标准提高以及精准扶贫深入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到村到户,给贫困家庭和大部分村民带来明显收益。

  荆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段小灵介绍,为了更好的吸纳老百姓在本地就业,近年来在荆州市各大企业中,一些技术、管理类的工种,工资待遇已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本地就业同样能拿到和沿海地区打工一样的收入;除了“待遇留人”,如今,一些企业还非常注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用人性化服务留住人才。

  大部分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提供住宿、免费提供餐饮,如果夫妻在一个厂房提供夫妻房,房间里有免费WIFI、有线电视一些人性化服务,提供篮球场、运动场,每年固定举办运动会在,增加企业文化。(记者唐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