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领了4年的高龄补贴 为何突然停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2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高龄补贴,顾名思义,就是年龄达到一定标准之后,可以享受国家相应的补贴政策,目的是为了提高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可是家住荆州区八岭山镇的周新兰老人,领了4年的补贴却突然断了,这是为什么呢?

  周新兰是荆州区八岭山镇石马村人,二代身份证上显示她的出生日期为1912年,今年已经106岁了,在领了4年每月300元的高龄补贴后,从2017开始就再也没有领到过这项补贴,于是她的家人向我们反映,老人的补贴为何被停发了?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来到了老人所在的八岭山镇石马村。见到周新兰老人时,记者发现老人似乎看上去并没有百岁的年龄。老人自己说自己是80岁了。

  由于老人所说的实际年龄与身份证上的信息存在较大出入,足足相差了26岁,那是不是老人年纪大了记错了自己的年龄呢?记者又询问了周新兰的女儿和邻居。

  周新兰大女儿王启银的今年56岁,如果周新兰老人的身份证信息正确,那她与自己女儿相差整整50周岁,这似乎不太符合常理。为什么老人的实际年龄和登记年龄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八岭山镇石马村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孙菊:“那个时候户籍档案不像现在这样操作规范,那个时候办理一代身份证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都是手写的,也许在那上面就有一点失误,造成了她年纪错误了。”

  周新兰老人的一代身份证上显示的签发日期是1987年。据了解,在1996年以前,身份证信息一般都是工作人员手写相关资料信息,这个过程中,就很有可能存在误差。孙菊还告诉记者,由于周新兰的年龄存在很大误差,所以在2017年申报高龄补贴的时候,就没有把周新兰报上去。而周新兰自己也说,这个年龄问题,也给她带来了很多不便。

  周新兰:“我现在到医院看病,医院都不收。”

  周新兰:“就说那个钱我不争,我只要80岁的钱。这要跟我弄好。”

  现在周新兰老人的最大愿望就是把身份证上的年龄改过来,然后重新申请高龄补贴。要实现这个愿望并不容易,因为首先必须要搞清楚她的真实年龄,还不能仅仅只凭老人自己口说为准,得有相关印证的材料。由于周新兰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出不了远门,第二天,石马村党支部副书记孙菊带着八岭山派出所的户籍员,和记者一起再次来到了周新兰家,核查她的年龄问题。

  荆州区档案局调出来的资料上也是显示周新兰的出生年份是1912年,那到底她的年龄该如何核实呢?又该如何变更呢?

  荆州区八岭山派出所副所长张治国:“因为一些历史的遗留问题,我们必须要到档案馆去查她人口普查的底子,因为她第一代身份证的日期登记的是1912年的,所以说我们调她的档案的时候,要查她一代身份证错登的原因,还要查她前几次登记的实际年龄,这方面我们会主动地安排人员到档案馆进行查询。”

  周新兰的年龄核实和更正的问题已由八岭山派出所受理,张治国副所长也承诺会尽快将此事处理好。那等周新兰老人的年龄核实更正之后,她是否还能继续享受到高龄补贴呢?记者来到了荆州区民政局。

  荆州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邓绍波:“周新兰老人她是自2012高龄津贴政策实施以来,就一直在领取这个政策。领取到2016年上半年。目前一共是领取了12900元的高龄津贴。如果她的年龄是80周岁以上,还是可以继续领取高龄津贴的。但是我们会根据她已经领取的12900元,然后再按照她的年龄进行核算核检,然后再落实这个政策。”

  对于高龄补贴的具体政策,邓绍波也进行了详细说明。

  荆州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邓绍波:“按照国家省市老龄委的相关政策,从2018年1月开始,具体的补贴标准是80到89周岁每人每月50元,90到9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按300元的标准发放。”

  高龄补贴是党和政府对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关怀,如果您身边有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享受这个好政策。补贴申请办理步骤也十分简单,凭老人本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在村委会或是社区进行申报,然后逐级审核之后,就可以发放到位了。我们希望周新兰老人的心愿能够早点达成,让老人晚年生活能过得安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