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清明时节忆家风】缅怀故人传承家风 善待健在亲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董奥)再过几天,清明节就将到来,最近,不少市民都趁着好天气去墓园祭奠亲人,您最想念哪一位逝去的亲人,最想对他说的是什么?今天的“清明时节忆家风”系列报道,就来听听大家的心声。

  一捧鲜花、一条黄丝带,寄托了对亲人的哀思。今天,丁姨妈和老伴一起来到八岭山墓园祭拜母亲。

  丁姨妈说,她的爸爸是老红军,老革命,妈妈是家庭主妇。在那个年代,母亲没有工作,也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在他们眼里,母亲却是最伟大的人。丁莹的丈夫王泽厚告诉记者,母亲一辈子非常辛苦,由于爸爸在外面搞革命,妈妈一个人负担家里所有事情,而且在农村没有劳动力,把她们四姐妹带大,很不容易。在旧社会干革命不能公开,特别提心吊胆的,特别是抗日战争的时候,带着几个小孩东躲西藏的,也是非常艰难的。

  王姨爹说,他们结婚后,工作忙碌,老人帮着料理家庭,就这样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了一辈子。母亲去世近20年,但她的一言一行和谆谆教诲早已深深地印在了后辈心中。母亲告诉他们不要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要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他很怀念母亲留下的家风:一个爱国,一个敬业,还有勤俭持家。

  在墓园里,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祭悼亲人、追忆生命中难以忘却的人和事。任秋云、都建中特意从北京赶回来祭拜父母,任秋云告诉记者,父母本是兰州人,上世纪70年代来到荆州四机厂工作,把一生奉献给了石油一线。

  工作勤勤恳恳,为人踏实,对家庭也任劳任怨,回想起父母生前的点点滴滴,任秋云红了眼眶。她说父母亲是最伟大的,没有父母亲就没有自己,刚才想想还是挺挺难过的,因为他们养了自己还帮忙带孩子,但该他们享受的时候,他们却不在了。

  任秋云说,生前父母经常教育他们要勤劳朴实、心怀感恩,他们走了十年多年,但留下的家风传承至今。父母教子女懂得真善美,懂得感恩,所以孙女们也是很懂事的,也是知道感恩的,让他们上班当中要努力,不要迟到,不要给领导找麻烦,自己的工作自己一定要做好,和同事要处好,最珍贵的就是他们勤劳朴实,对工作,对生活,对家庭,对孩子的责任,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得很浓厚。

  爱不会因生命而终结,思念也不会因为时间流逝而消失,世代传承的家风就是对故人最好的怀念。

  千里归乡、团聚祭祀,在这个缅怀已故亲人的节日里,人们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牵挂与祝福。或惦念深藏于心,或回家陪伴亲人,清明节让人懂得感恩,更加珍惜亲人健在、相互陪伴的温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