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治理行人闯红灯又出新方式 积赞抵罚措施引热议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30

  荆州新闻网消息:机动车闯红灯扣6分罚200元,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将如何处罚呢?近日,在广州,有市民因为过马路闯红灯,被交警罚看交通安全宣传片,如果赶时间们,可以将自己违反交规情况发到朋友并集齐20个赞,这一“积赞抵罚”措施在网络上传播后,引起热议。

  3月8日起,在广州番禺广场地铁站C出口附近,只要有行人闯红灯过马路,就会被执勤交警拦下,并请到一旁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宣传教育点”,观看电视里播放的交通警示教育片;如果有急事,闯红灯者,在民警的指导下,编辑“遵守交通规则,从我做起”等文字及图片发到朋友圈,并集满20个赞,或把该内容转发到10个群组后,经过民警的劝诫教育才可以离开。

  广州番禺交警表示,之所以想到上述方式,是因为目前社交网络发达,路上边走路边看手机的“低头族”越来越多,反过来,交警部门利用社交平台传播力度较大的特点,更大范围地传播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在执行过程中,大部分行人都能配合和理解交警开展的工作。

  闯红灯是潜在危害性很强的交通陋习,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而这样的处罚规定在具体执行时,往往会因为违规人员数量较多、执法力量有限等原因,演变成口头教育,甚至不了了之。

  如今,市民交通出行文明素质日益提升,部门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针对闯红灯行为,各地也在尝试更有效地处罚办法。西安交警设立了“执罚站”,违法市民通过答题、抄写道路交通安全法或者罚款二十元等形式接受处罚。

  长沙交警对行人闯红灯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采取“教育式”执法,既不罚款也不扣车,只要违法人手举交通文明宣传牌在路口劝导交通一小时。而武汉、荆州等地推出了“行人闯红灯智能取证系统”,该系统可定点抓拍,让违法者“丢脸”。有的地方甚至通过识别违规者身份信息,在街头电子大屏幕上曝光。这些方式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闯红灯行为的发生。

  “中国式过马路”看似无解,实则有方。治理的关键在于能否真正抓住违法者的“痛点”,让他长记性。只有通过执法部门和民众双方的努力,才能让更多的市民养成“红灯停,绿灯行”的习惯,真正让“闯红灯”这一违法行为淡出人们的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