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未来五年大变样!江陵重点打造“两区一中心”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3-30

  荆州新闻网消息:3月30号,江陵县人民政府县长韩旭带队做客荆州之声行风热线对话县市区特别节目,向广大听众介绍了江陵县重点推进两区一中心项目建设进展,以及江陵县未来的发展规划。

  韩旭在节目中介绍,“十三五”时期,江陵县将着力建设中部地区新型煤电煤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示范区、两湖平原农旅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长江黄金水道与国家能源通道节点物流中心。目前,江陵县物流港区已纳入荆州市一区多园的总体发展格局,一批“铁水联运”的港口重点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到2019年,江陵县“两区一中心”的框架将基本拉开,2020年将全面进入项目入驻阶段。

  在加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今年,江陵县还将按照“一河、两带、三园、四点、五路、六景”的思路,全面启动西湖公园、内荆河周边整治及沿岸绿化建设等21个绿化项目,力争在2019年通过国家园林县城的考核验收。

  韩旭表示,今年,江陵县已签约6个项目,有1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6亿元,其中涵盖了环保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同时将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攻坚战,高标准的完成绿满江陵创建任务。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厕所革命试点工作,同时推进农村集体产业制度改革、农旅一体化等工作。

  在当天的行风热线对话县市区特别节目中,江陵县县长韩旭还在线解答了听众反映的农村化工厂污染方面的问题。江陵县郝穴镇新民村村民严师傅反映,自从当地政府征地后,自己家附近就建起了一批化工厂,整个新民村都被一股难闻的异味笼罩,村民们平日都不敢出门开窗。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江陵县熊河镇国强村,3组村民方师傅表示,在村旁荆西河上游有几家化工厂,早在2016年建厂时,镇政府便组织周边居民进行了一次搬迁,但并没有全部搬离。如今最近的化工厂离方师傅的家距离不到一公里,居民们每天都会闻到浓烈的气味,雾天尤其严重。

  对此,江陵县县长韩旭表示,村民投诉的新民村和国强村分别位于江陵县城东工业园和沿江产业园。对于环保上存在的问题,将加大查处力度,并对其中不作为的人员进行问责。对于城东工业园,我们将对原有的化工企业进行转产和提档升级,如果这些企业没有实力环保不达标,化工企业将全面进行整改。对于沿江产业园,在2018年和2019年在沿江产业园的区域里的居民进行全部搬迁,并提供相关补偿。

  眼下正是农民春播的季节,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大。江陵县熊河镇侯垱村2组的村民侯师傅反映,村里的农田边的沟渠里满是污水,被迫无奈,不少农户只得使用自来水进行农田灌溉,但经济开销难以承受。韩旭表示,对于水质污染的问题,将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找出河道污染源。如果存在企业违法排污的问题,将立刻进行查处。其次要解决补水的问题,从地方补水保障农户春播灌溉用水。

  韩旭介绍,为了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江陵县从2016年便启动了“六位一体”的综合管护模式,把垃圾处理、道路养护、建房管控、渠道整治、绿化管理、交通劝导六项工作综合起来统一进行管理。在整合相关部门资源、专项资金后,,使得管护队伍更加稳定和专业,各村(社区)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以村民主理财小组名义向群众收取村庄环境整治费用,用于负担专职管护员基本工资及相关劳保设备购置费用,其余部分由乡统筹解决,村级负担有所减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