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工商执法人员 奔走在维权第一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蔡国然)大家都知道,遇到消费纠纷拨打12315,工商执法人员就会帮助你来维权。那么,你知道工商执法人员平时是如何处理投诉?他们的日常工作又是些什么呢?

  早上,刚刚来办公室的航空工商所所长张科华就接到了一起投诉,一名消费者花1600元购买了一部平板电脑后想退货。通过电话,张所长询问了详细情况。

  一个小时后,消费者李先生带着产品和购物凭证来到了工商所。张科华将消费者和商家带到调解室现场进行调解。

  张科华详细检查了这款平板电脑,产品是全新的,里面的合格证、说明书等配件都很齐全。在产品的外包装上,生产厂家等信息也都标识的很清楚。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商品如果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或当事人约定进行退货。但是如果产品没有质量方面的问题,是不能要求退货的。

  接着,张科华询问了商家销售产品的详细经过,了解商家否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行为,并提醒他们不要违规经营。

  鉴于李先生家中已经有同样的产品,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协调沟通,最终,商家同意为消费者办理退货,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这起投诉才刚刚处理完,门外又来了一个投诉人。

  来的这个人是一家汽车公司的代理人,投诉城区一家汽车服务公司,违规使用他们公司的商标,希望工商部门能够进行查处。打击商标侵权行为是工商人员日常监管的一部分,张所长认真查看了投诉材料,并详细询问了投诉人的诉求。

  处理完这两起投诉,一个上午的时间也快过去了。张科华说,每天他们都至少要处理两三起投诉,每起投诉都要详细了解当事双方的诉求,给双方做工作,让他们达成调解协议。有时候遇到复杂的消费纠纷,他们往往要进行多次调解。

  处理完今天的投诉,张科华与同事一起,来到市场上对商户进行巡查。

  在对这家洗车店的检查中,他们首先检查了商家的营业执照,并对店内售卖的润滑剂等产品细心查看。很快,他就发现这家店使用的商标存在问题。

  张科华提醒商家,授权书上标明的地址一定要与实际经营的地址一致,否则就是违规使用他人商标。给商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后,他继续对其他店铺进行检查。

  每个月,他们都要对这些商户和企业有重点地进行巡查,确保商家合法合规经营。一旦遇没有办理执照或者证照过期的商户,他们还要为商户进行法律政策的宣传,让商户们及时办证。

  从2009年进入工商系统以来,张科华一直奋斗在维权一线,每天面对的群体不是经营者就是消费者。这些年来他感觉到,随着消费者法律意识的增强,大家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高。这些年的一线执法经历,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作为执法人员,公平公正是最重要的。

  每天,有许多像张科华这样的一线工商执法人员,奔走在维权的路上,为消费者保驾护航。正是有了他们辛勤工作,我们才有了安全安心的消费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