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工人文化宫京剧票社举办京剧表演 唱响老年新生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蔡国然 徐若楠 董奥)传承传统文化守护精神家园。昨天(3月30日)下午,荆州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京剧票社,在荆州市文化宫举办了一场精彩的京剧表演,惟妙惟肖的表演让现场喝彩声不断。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也是增强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一支重要力量,京剧票社表演了传统京剧斩经堂。

  票社还安排了一些喜爱京剧的票友上台演出,这其中包括国家二级演员,72岁的杨世珍老人。

  本次演出共安排了两场戏剧,第二场是《二进宫》,现场同样美轮美奂。

  据京剧票社介绍,他们举办这类活动是为了传承国粹,弘扬京剧,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场京剧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王丽:在戏曲中受益无穷

  戏曲茶座精彩的表演确实让人回味无穷,其实一直以来,京剧在荆州有着坚实的基础,演出不少。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戏曲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背后都是默默付出的汗水和泪水。今天的节目,我们就带大家走近戏曲人王丽。

  伴随着胡琴、锣鼓等乐器的弹奏声,舞台上正在表演的就是戏曲演员王丽和她的票友们,他们今天彩排的剧目是京剧《玉堂春》的选段《三堂会审》,王丽惟妙惟肖的演绎了主人公苏三的心情变化。

  王丽从事京剧表演20多年,一直扮演端庄、严肃的青衣角色,大多数是贤妻良母、贞节烈女之类的人物。表演特点是以唱功为主,动作幅度较小。

  京剧、越剧、汉剧、豫剧,中国戏曲种类五花八门,京剧作为国粹,是集手、眼、身、法、步综合一体的表演形式,相比于其他剧种来说,京剧的表演和唱腔都更为细腻。

  说起与京剧结缘,王丽笑说,还得从小时候讲起,那时候电视上播放京剧选段,悠扬婉转的曲调、演员们投入的表情,明媚的双眸都让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到1991年,王丽加入单位的京剧协会,这才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

  1995年,王丽加入荆州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京剧票社,开始了更为专业的京剧训练,台上每一次精彩的表演,都得益于这二十多年来,每天不间断的训练。王丽还曾获得天津和平杯京剧大赛"双十佳票友"。在王丽看来,京剧不仅是一门艺术,同样也蕴含着一些人生哲理。

  经过王丽和其他票友的共同努力,目前票社配有80人的座位、音响等硬件设施,能够满足对外开放、表演戏剧茶座的要求,2015年获全国“优秀票社”,2016年获全国“金牌京剧票社”等。

  王丽希望通过票社的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传承这门国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