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80后入殓师朱矩文:守护在人生终点的使者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04-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沈秋)入殓师,是专门为逝者化妆整容、纳入棺中的职业,在大家的眼里,入殓师特殊、神秘,甚至有点恐怖。今天的新闻面孔,我们来认识荆州殡仪服务中心的80后帅小伙入殓师朱矩文,看看他如何用最朴实的行动,守护在人生的终点站。

  每天凌晨5点起床,将殡仪馆的遗体送往火葬场火化,7点多返回殡仪馆,经常来不及坐下歇口气,又要赶往医院或丧属家中,进行遗体搬运,回到殡仪馆再进行遗体消毒、防腐、清洗、穿衣、整容等。这就是入殓师朱矩文的日常工作。

  2012年,做公墓管理的朱矩文转行到荆州区殡仪服务中心做入殓师,因为会开车,又兼任灵车司机一职。外界的人经常感叹,选择这一行,胆子一定非常大。朱矩文却坦言,在刚成为入殓师时,也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畏惧,尤其是一次车祸现场,至今印象深刻。

  6年来,朱矩文每年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现在他已不再害怕,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挽救或修饰,用敬畏的心服务逝者,尽量做到不留遗憾。除了服务逝者,还要让生者满意。朱矩文说,十里八乡风俗不同,做一个好的入殓师,一定要多了解不同的风俗习惯。

  入殓师总是尝试最大限度地去理解和宽慰逝者的家属,但是社会的偏见却不能够如此理解入殓师的工作。朱矩文颇有感触,朋友在疏远,父母也不理解。好在他有个善解人意的妻子,同是80后的陈会美不仅支持丈夫的选择,还和朱矩文一起做通了父母的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