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首例远程AR神经内镜手术在荆州成功完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3月30号,在荆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学博士张华平,与远在美国研修的著名神经内窥镜技术专家陈晓雷教授,为一名高血压脑出血并发脑积水的患者,完成了湖北省首例远程AR神经内镜手术。

  上午九点,完成术前准备后,张华平博士与陈晓雷教授连线,对患者进行神经内窥镜造瘘手术。这名患者57岁,男性,五个月前突发脑溢血,做了丘脑血肿清除术,尽管恢复情况良好,不料在术后三个月,患者脑部出现一个囊肿,经过专家两个月的观察,囊肿没有变小,还呈现出增大趋势,需要立刻进行手术。由于该患者病情罕见,进行脑部内窥镜手术难度较大,荆州市中心医院决定,在张华平博士主刀下,邀请著名教授陈晓雷,通过视频实时对现场进行指导,共同开展这次神经内镜治疗脑积水手术,确保手术成功。

  现场,张华平博士微创进入患者脑部,所观察到的图像全部传输到陈晓雷教授一端,陈教授可以将画面静止,在相应的部位,画出需要打通的区域,而正在进行手术的张华平博士,可以参考教授的意见,给患者提供精准治疗。

  脑部神经血管错综复杂,张华平博士需要打通囊肿与脑侧室的间隔,改善患者脑部积水的情况,在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后,造瘘成功。

  在这次脑部手术中,张华平博士还运用了AR技术,可以随时通过手部动作和手势操作,调取患者相应数据,更加精确的对患者开展治疗,据了解,这也是湖北省首例远程AR神经内镜手术。下一步,荆州市中心医院还计划将技术继续进行推广,与省内外知名专家共同开展治疗。同时,利用该技术对荆州各县市的医院进行实时指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