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医改进行时:监利建好医共体 让优质医疗服务下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03

  荆州新闻网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面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近年来,荆州市卫生计生系统不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让医改红利惠及更多人。从今天起,荆州卫计委联合荆州广播电视台在《荆州新闻》播出系列报道《荆州医改进行时》。今天来看监利县如何通过医疗共同体建设,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在监利县汪桥镇中心卫生院手术室内,一场腹腔镜胆囊摘除手术正在进行。手术室外,病人廖小娥的丈夫向银洲正在焦急等待。向银洲告诉记者,他家离汪桥镇中心卫生院只有几里路,而离监利县城却有20多公里。就近做手术,对他们一家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过去,这种手术一般都要在监利县城医院才能做。现在,乡镇卫生院开展常规手术已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这种改变,来自于监利县正在积极推行的医疗共同体建设。

  2017年11月,监利县人民医院、监利县中医院和监利县第二人民医院分别与6-8个乡镇卫生院结成医疗共同体。成立医共体不是目的,如何促使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才是关键。为此,监利县大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将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分别预算到3个医共体牵头医院统筹管理,实行总额预付、超支不补的方式。也就是说:超支部分由医共体牵头医院承担,结余部分则由医共体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按比例进行分配。支付方式改革全面体现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正是这种倒逼机制,促使医共体牵头单位主动将医护人员派到基层。在这种医保政策激励下,过去艰难发展的福田寺镇卫生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去年,监利县中医医院与福田寺卫生院结成医共体,中医医院不仅下派专科医护人员坐诊,还帮助卫生院建起了特色中医康复专科。

  过去,福田寺镇卫生院一天的门诊量只有10人左右。而现在,当地很多老年人就在卫生院接受针灸、拔罐等康复治疗,每天的就诊人次突破60人,是过去的6倍,更多农村群众在基层享受到了更好的医疗服务。

  实施医共体建设以来,监利县3个牵头医院均已下派医护人员开展驻点工作或巡回医疗,不少准备到县城住院的患者,最终选择就近在当地卫生院治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