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培训机构突然关门 学费面临打水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4-03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说到课外培训班,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不会陌生,几乎家家都会为孩子报上一个或是多个培训班,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市民彭红菲也给自己的孩子报了一个珠心算培训班,可没上几天课,这家培训机构就关门了,老板也不见踪影了,这下急坏了家长们。

  彭红菲给孩子报名的这家培训机构位于御河路与凤凰路的交汇处,名为雏鹰珠心算。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有三五个同样在这里报名的家长,在门口等候着。

  家长们带孩子试听了课程之后,觉得还不错。于是雏鹰珠心算就开始给家长们推销一年的课程了。

  诉求人彭红菲:“他就说一年是90节课,是2000块钱,开始我们很多人都不愿意报名,他就说在沙市那边,他们也有一个校区,也是学珠心算的,然后他还说他们那边有一个孩子,珠心算还得过第一名,全国第一名,后来我们就有大概一二十个家长都报了这个培训班。”

  报名之后,没上几天课就遇到了2018年年初的大雪,学校通知放假,家长们本来也没有多心,可是这个假期一放,就再也没有开学了。

  诉求人彭红菲:“后来到了第一个星期六,家长就都来送孩子们上课。后来一看,门面也转了,牌子也换了。后来就问房东,他们就说老板早就走了,还欠房东钱都没给。”

  家长试图联系老板和当时教课的老师,他们的电话都是无人接听状态。于是,家长们也通过各种途径,想要寻求帮助。

  派出所和工商局都没法找到培训机构负责人,家长们就更难了。记者试图电话联系雏鹰珠心算这家培训机构的老板孙以泰和当时的教课老师韩雪。

  孙以泰的号码已经注销,韩雪老师也是一直未接电话,于是记者来到了,所在辖区的御路口派出所,想了解情况。记者联系到了派出所教导员张辉,张辉告诉记者,这件事情还在调查当中,要等情况清楚之后,再回复。那么这家雏鹰珠心算是否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过呢?能否借助工商部门的力量找到孙以泰?记者来到城南开发区工商局咨询。

  荆州城南开发区工商局综合业务科科员易超:“这个雏鹰珠心算在我们城南工商部门是没有登记注册的。而且据我们了解这个市场主体在2018年2月就已经关门,工商部门也无法与孙以泰取得联系了。”

  这样说来雏鹰珠心算属于无证经营,这样的行为,工商部门是否有相应的处理措施呢?

  荆州城南开发区工商局综合业务科科员易超:“工商部门对于市场主体的监管检查。均应应该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不得对市场主体进行主体检查。其实也就是为了激发市场的自主活力,避免行政力量过多的干预市场经济的行为。”

  由于采取的是随机抽查方式,城南开发区工商分局在前期并没有监测到这家公司的无证经营行为。当家长向工商部门举报的时候,这家培训机构负责人早已经联系不上,目前工商部门也无法处理该问题。难道这样的培训机构就真的无部门可以监管了吗?记者又联系了荆州区教育局督导部门,进行咨询。

  荆州区教育局督导办公室科长王松:“现在没有。2018年中央有一个文件,就是对校外培训辅导机构先摸底,摸底之后可能要出台一个文件的,现在中央这个层面都还没有,省市区都没有。”

  荆州区教育局督导办公室科长王松:“校外培训,目前他们办手续都是在工商部门办手续。就相当于一个公司一样,作为公司性质在管理。”

  那家长们遇到了这样培训机构收钱后关门的情况,应该如何来维权呢?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如果说这个培训机构仅仅是因为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无法正常经营,没有故意逃避债务的行为,那么是典型的民事争议,这些家长作为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的工商部门投诉,进行调查查处,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形式,要求培训机构返还所交纳的报名费。如果这个培训机构本身就想到收钱之后逃跑,或者说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履行培训合同,那么他主观上是一个诈骗行为,就是一种刑事犯罪,达到一定金额,或者达到一定人数之后,作为受害人,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作为刑事案件来处理,进行追赃来退赃。”

  同时许律师对家长们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问题,也给家长做出了提醒。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目前对于这种培训机构的话,由于他们层次不齐,出现这种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作为家长,在选择这类培训机构的时候,一定要看它是否具备相关的资质,在相关部门是否经过备案。而且选择比较大型的培训机构。在交费方面的话最好是要选择分期交费,不要一次性把学费交清。”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进培训班,社会上各类培训班也不计其数。这些培训班中有的是正规有资质的,也有的是想浑水摸鱼坑害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我们希望对于课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机制能够尽快完善,尽早出台相应的管理规范。同时也希望御路口派出所能尽快对该事件展开调查,帮助广大家长维护正当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