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女粮王"积极推广绿肥 助推生态农业发展

来源: 监利发布 2018-04-03

  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在监利县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茁壮成长,几名村民在机械化育秧流水线上忙碌,基土、消毒、播种、覆土入秧盘,不到一天时间,1000多斤种子和底土、覆土均匀整齐地码放在秧盘内。

  清明前夕,全国知名的“女粮王”毕利霞正在为订单客户定制秧苗,毕利霞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春所有订户在供给秧苗的同时,统一打包配方肥料和符合安全标准的农药,以确保大米的品质。否则,合作社不能保证优价收购。

  内荆河村有一贫困户董某,在毕丽霞的合作社打零工。董某说,她家的稻谷,因去年种子质量差,米质不好,出米率低,收购商出价很低,大米至今还积压在家里。今春,她在毕丽霞的指导下,采用合作社指定的种子和肥料,种植绿色水稻,董某说,今年不会出现“卖粮难”的局面了。

  在毕利霞的倡导下,黄歇口镇内4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种子品种,采用“香丰一号”种植再生稻;采用“丰优九号”和“H优159”种植双季稻。据了解,目前全县有60%的农户采用这些种子种植再生稻和双季稻。

  田野上的连片紫云英盛开,充满了盎然生机。

  西干村种植大户老徐告诉记者,紫云英是去年秋冬时节毕利霞免费提供的种子,等紫云英成熟时,把这些绿肥全部翻耕入泥土,是农作物生长的上好肥料。往年,每亩需要40公斤复合肥,今年每亩只需备肥25公斤,不仅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减少化肥的用量,提高农作物产量,还能有效改善土壤结构,保障大米的品质。一望无际的紫云英,也为乡村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毕利霞积极推广普及绿肥,免费提供紫云英的种子和机耕服务,以供农户种植双季稻,内荆河村每年有700亩田种植绿肥“紫云英”。

  记者走进合作社大厅,只见厅内堆放着一袋袋已配好的测土配方肥,袋子上张贴着客户姓名、地址、电话、总养分等信息。毕利霞指着其中的几个袋子介绍说,这个是周老嘴镇中河村的李某预定的40亩田的配方肥和农药,和秧苗一起绑定出售,以达到精准施肥,按标准种植粮食,将供应到户、施用到田。

  该合作社原来采用的是安徽某公司生产的复合肥产品,现在采用“垄神”牌有机肥加配方肥,并配套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减少了化肥用量,改善了土壤结构,提升了耕地地力。

  3月23日,监利县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培训会,在毕丽霞所在的合作社召开,近200名农户倾听县农业局的专家讲座。会议向农民朋友宣讲了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以奖代补”的政策,并详细讲解了测土配方施肥的基本方法、如何识别假劣肥料、水稻的配方施肥与管理技术等专业知识,受到了农户们的热捧。

  为了确保使用的农药是安全环保无害的,毕利霞专门咨询农业专家,在他们的指导下使用农药,并通过病虫害统防统治,减少了农药用量,提高了防治效果,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毕利霞主动将农药瓶进行回收,并发动农户清理田里的塑料袋子和白色垃圾,让有害物远离田间。随着全县规模化养殖厂的关闭,四湖流域畜禽养殖污染的治理,河长制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黄歇口镇水源及自然生态转好,为绿色农业注入“清泉”。

  目前,毕丽霞的合作社自主流转土地2625亩,建设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实行机械化育秧,大田耕整,即将开始机械化插秧。今年,该合作社规划种植1200亩再生稻,现已与400户农户签订了秧苗、肥料和农药配套订单,其中准备种植再生稻的订单160多个。在毕利霞的示范带动下,黄歇口镇双季稻、再生稻面积分别稳定在7.3万亩、3万亩左右。

  3月19日,副省长周先旺到监利县调研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工作期间,专门来到毕丽霞的合作社,肯定了她为监利绿色农业发展所作的努力。

  女粮王的绿色梦想,正在广袤田野放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