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着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打造文化名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4-04

  特约记者吴华通讯员朱晓波

  近日,荆州区张居正街文化步道一幅幅木制楹联上,新诗旧赋、墨翰飘香,一家家店铺浓郁的“文艺范”扑面而来。

  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荆州区精准发力,以“古城文化”为主题,把诗词楹联书法文化贯穿于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城市乡村文化景观建设,推动城市建设。

  诗词楹联让古城“活色生香”

  张居正街紧邻荆州古城宾阳楼景区,是古城内一条热闹的街道,整天人来人住,川流不息。

  自去年8月以来,荆州区投入70多万元,对张居正街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和文化建设,打造荆州首条富有浓郁文艺范的文化步道,其中文化墙分为东街和西街2大片区,分别以“张居正文化”和“楚文化”为核心,展示作品141幅。此外,张居正街50根路灯杆上安装30位名人、20个名胜的简介挂牌。街道两侧书法楹联作品192幅,名人诗词灯箱50个,更换统一店招100多块……

  来自上海的游人赵先生表示,这条街上沿途的书法店招、楹联,值得细细品味,一幅幅艺术品让古城“活色生香”。

  践行“文化三市” 弘扬书法文化

  3月12日,荆州区八岭山镇开展了以“诗联书画寄丹心”为主题的诗词楹联书法进校园活动,邀请市书法家协会、诗联学会会员为八岭山中学师生讲解书法及诗联知识。活动中,大家现场挥毫泼墨,行书、隶书、楷书,一幅幅内容积极向上的对联,让师生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这首歌韵味独特,也准确地唱出了京剧艺术的特色。在荆州小学的教室内,每周都会开展“戏曲进校园”的活动,老师们把戏曲带入到学生课堂中,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戏曲是咱们中华民族的瑰宝,这样的国粹不能丢”,荆州小学校长邹勇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荆州区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建设,明确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教育,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景点、进农村等“六进”活动。在旅游景点景区建设诗园,在农村开展经典诵读、诗词楹联书法创作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有力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

  文化蔓延城市 景观氤氲诗意

  在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育才巷,一座中华传统文化长廊映入人们眼帘,每天都吸引着休闲的居民和过往群众驻足欣赏。该长廊长约50米,宽约2米,涵盖了文明创建、科普宣传、诗词楹联、书法美术多个内容,图文并茂、浅显通俗,与社区综合文化活动融为一体。漫步长廊,驻足欣赏,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对中华传统美德的认知,成为荆州区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文明行为让人如沐春风,文明城市让每位市民获益。荆州区不断强化文明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环境面貌和广大市民文化素养,引导市民崇尚文明、传承美德、弘扬正气,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