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罚!荆州家有电动车的速看!公安部紧急发出通知

来源: 松滋人网 2018-04-05

  近几年随着电动车的普及

  电动车乱象也越来越严重

  各种违章行为、安全事故不断

  给交通和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

  国家最近可是对电动车管得很严!

  近三个月内还连发几个重要通知,

  不仅你家里电动车停放、充电有新要求

  最严重的要入刑重罚!

  现在连快递外卖电动车也要严管了

  赶紧看看!

  快递外卖开电动车,再也不敢玩命!

  电动车可以说是外卖、快递小哥的“标配”。但是,一些外卖、快递配送员骑电动车的方式可让人心惊,除了闯红灯、逆行、超速等较为普遍,有的还没佩戴头盔,边开车边打电话、刷微信,甚至骑的还是超标电动车,在路边乱停乱放。这不仅让过路行人和车辆提心吊胆,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不过,国家刚一声令下,快递外卖小哥再也不敢“飙车”玩命了!

  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要求各地加大秩序整治力度,提出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还要推动优化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

  此外,公安部明确要求各地积极会同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建立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共同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管理。对企业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督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对企业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要督促设置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

  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后果很严重!

  不少人家里都有电动车,不少人使用完都习惯推到家里或者楼梯间存放、充电。实际上这是非常危险的。据统计,仅2011、2012、2013三年间,全国各地消防部门统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就有799起之多,共造成95人死亡,58人受伤。

  2017年12月31日,公安部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要求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

  

  

  1、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2、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3、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通告所称的电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

  小区应设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

  那电动车应该停放在哪呢?通告也明确指出,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住宅小区、楼院,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应当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

  1、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

  2、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辖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相关规范性文件,指导帮助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确定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

  3、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违规造成火灾,或要入刑

  别小看一辆小小的电动车,要是一旦引发事故,受到的法律责任可不小。该通告还指出,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立即组织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1、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

  2、对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

  3、对违反通告的行为,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

  4、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电动车有新标!广东有城市上路须上牌

  1月16日,工信部、公安部等公布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报批稿),新标准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

  其中,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并对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

  一图看懂《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

  ▽

  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给企业一定时间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库存产品消化,具体以标准正式发布稿规定的时间为准。在新标准正式实施前,鼓励生产企业按照新标准组织生产,鼓励销售企业销售符合新标准的产品,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新标准的产品。

  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提醒大家以后买电动车也要注意哟,

  别买了不符合新规的车白花冤枉钱!

  关于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小荆还要多说几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达2.5亿辆,电动三轮车社会保有量达5000万辆。在沿海城市,外来人口较大,电动自行车使用率极高,超过60%以上,一个500万人口的城市,电动自行车的数量就高达250万辆以上。

  电动车风险存在原因:产品本身问题、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和监管环节的失灵。市场上大部分电动自行车产品已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限速和限重,几乎很难找到“国标车”。

  如果电动车使用的是铅酸电池,其寿命只有一到两年,超期服役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的。

  电动车引发火灾有个共同教训:楼道都堆满了电动车自行车,且多发生在夜间、午间休息时间。

  而电动车燃烧实验证明,一旦电动车燃烧起来,毒烟以每秒1米的速度快速向上,所以1楼电动车着火很快会导致整幢楼陷入毒烟密布的状态,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整治电动车乱象势在必行!同时也希望外卖行业送餐制度有所规范和改善!支持点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