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野菜迷人眼千万别乱采 春食野菜正当时提醒莫盲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06

  荆州新闻网消息:春意渐浓,处处一派绿意盎然,不少市民在踏青赏景的同时,挖一把野菜,感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不过,这吃进肚子里的东西您可得注意了,如果不能仔细分辨这些“野味”,搞不好会造成严重后果。

  最近,长沙的赵先生在外面采摘的一把“野芹菜”就害他们全家出现了食物中毒现象,幸好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原来他们将一种名叫石龙芮的野菜误当成了野芹菜,石龙芮是一种含有剧毒的植物,由于外形与野芹菜十分相似,所以又叫假芹菜。除了赵先生,还有一位46岁的王先生也被野菜放倒了,原因是他在公园里采摘了“野蒜”,回家食用后立马出现食物中毒的反应,幸亏食用量少,不然有生命危险。原来这些野蒜叫做石蒜,在《本草纲目》中就记载了它的毒性。可见,路边野菜不宜随意采摘食用。

  一到春天,公园以及路边绿化带,就能看到不少拎着塑料袋寻找野菜的身影。记者来到文湖公园,就见到了正在摘野菜的龚姨妈。

  龚姨妈告诉记者,这些野菜名叫马兰头,她看公园里经常有市民过来采摘,所以她也来“凑热闹”,摘回家尝个鲜。

  马兰头是一种常见的野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3月到4月正是它的采收期。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城区的绿化带以及公园都会定期喷洒农药,不宜食用。记者了解到,现在菜市场里的野菜种类也有很多,野芹菜、枸杞苔、野泥蒿、香椿,还有一些少见的品种。

  摊贩说,现在正值吃野菜的季节,所以野菜相比其他蔬菜品种来说要受欢迎很多。野菜虽营养价值丰富,可并非所有的野菜都适宜食用,生长环境以及类别都非常重要。

  专家提醒,吃野菜一定要注意清洗。水沟边,公园里以及工厂附近的野菜千万不要食用。且野菜大多性寒,孕妇,幼儿老人以及脾胃虚弱、虚寒的人群也不宜轻易食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