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张卫军:巡山27年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06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荆州,有不少地方都看得到绿树成荫的景象,荆州区的八岭山、松滋卸甲坪、刘家场等等,每每去到这些地方,都会让人感到心旷神怡。不过,在这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景象背后,却是无数位护林员日复一日辛苦的付出,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带大家去松滋刘家场认识一位护林员——张卫军。

  记者见到张卫军时,他正接到一起火情电话,需要马上赶到现场灭火。换好衣服、拿上灭火装备,他和同事一行五人出发了。火情发生在附近的一片山头内,沿着颠簸的山路,车子一路飞驰,不到十分钟,他们就赶到了火情发生的地方,当地村民告诉他们,火已经被扑灭了。

   虽然现场已看不到明火,张卫军还是坚持要上山再检查一下,看看是否还有火苗存在。

  仔细检查确认无火情危险后,张卫军这才和同事们一起下了山,他告诉我们,每年的十月到第二年五月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在春节、元宵、清明前后更是要特别注意。

  每一年的春节,张卫军几乎都在岗位上值班,他已记不清,有多少年没能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

  张卫军说,森林火灾一旦发生,其危险程度不言而喻,针对森林火灾,这第一步就是得防,这两年加强了对村民森林防护的宣传,森林火情也比同期下降百分之40%以上。这不,刚一下山,张卫军就和同事一起来到了附近村民的家里。

  松滋刘家场镇的森林面积占总面积的70%,森林覆盖率达64%,拥有着上百种不同的树木,这其中不乏一些古树名木,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也是张卫军的日常工作之一。

  检查了古树的生长情况,张卫军在树上贴上了二维码,让外地游客能更好地了解古树。同时,他也详细交代古树负责人一些管护事项。

  森林防火、树木管护、植树造林、虫害监测,资源管理,这些都属于张卫军的工作范畴。山路崎岖,可张卫军的步伐却特别顺畅,这是因为他每一天都穿梭于刘家场的各个山头之间,早已熟悉了各种不同的地形。

  行走在山林之间,张卫军手里总是拿着一根树枝,他打趣地说,这根树枝可是他的“保护伞”。

  连续一个多小时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对于平常人来说,迈出的每一步都特别吃力,而在整个的巡山过程中,张卫军脸上看不到辛苦,看到的只有微笑,在他眼中,巡山不是工作,反而让他有度假的感觉。

  不过,万物复苏的春天同样也是病虫害爆发的季节,在一片山林里,张卫军就发现了大片的松毛虫。

  松毛虫冬天会藏在树木里越冬,到春天气温回升,它们就会沿着树干慢慢开始活动,今年松毛虫活动较早,对面山头也出现了树冠枯死的情况。

  张卫军介绍,松毛虫特别普遍,每4到6年是它的生长周期,即使用药进行了有效治理,过了四五年还会爆发,所以要进行不停的防治。

  从1991年张卫军参加林业工作以来,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奉献了27年。松滋刘家场镇有27万亩山林,也是荆州林木管辖面积最大的地方,像张卫军一样的护林员却只有7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均每天行走10多公里,这就是护林员的工作。穿梭于山林之间,护林、巡山、复绿,他们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也正是有了他们不辞辛劳的付出,才有了现在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的景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