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消防通道被占用影响救援时间 杂物堆积安全隐患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当火灾发生时,消防通道是逃生和救援的“生命通道”,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不少地方,特别是小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被占用,耽误救援时间的案例时有发生。在荆州城区,也存在许多类似的行为,这不仅影响居民通行,更给小区的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荆州消防对一些小区和公共场所的消防通道进行了检查。

  因为消防通道堵塞,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2011年10月26号,新疆石河子市一栋民房发生火灾,消防官兵在距离火场200多米的地方却被挡住了去路,大火迅速蔓延,周围多户民房受损。2013年2月,济南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私家车占用了小区消防通道,阻碍了消防员的通行,延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约10分钟。

  消防部门曾对住宅小区做过一次消防隐患排查,结果发现,消防车通道不畅排名高居榜首!究其表现,私家车随意停放、违章建筑、杂物随意堆放分居前三。特别是在一些老旧小区,楼道停放电动车,并私自接线充电的现象尤为普遍。

  另外,一些居民习惯将杂物堆放在楼道。别不在意楼道里的杂物,楼道杂物除了挡路更能引起火灾。不仅如此它还很“毒”。在一氧化碳浓度达1.3%的空气中,人吸上两三口就会失去知觉。而一般楼道内的杂物燃烧产生的烟气中,一氧化碳的含量高达2.5%。

  当消防员进入火场时,他们往往需要同时做两件事情:灭火和疏散。他们可能会在起火点百米之外,就被乱停乱放的私家车挡住去路,可能会在冲进楼道的时候,和从楼上下来逃生的居民共同面对几个大箱子,或者几辆电动车。也可能发现,起火源就是楼道里堆放着的杂物,对于消防通道被堵塞,市民也很担忧。

  除此之外,娱乐场所、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需要特别注意。

  不少地区的集贸市场、商场大都属于上世纪末或本世纪初的产物,占道经营、私搭乱建更是严重堵塞了消防通道。再加上各种车辆的随意摆放、货物的随地堆积,一旦发生火灾,后果非常严重。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一旦发现消防通道被堵塞,可以拨打96119,消防部门会从受理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市民。消防通道也是生命安全通道,希望每个市民都能守护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