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科院又来荆州这个"聚宝盆"了 要发掘古生物化石!

来源: 荆州发布 2018-04-08

  日前,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10多位研究员齐聚松滋王家桥镇、斯家场镇,开启新一轮古生物化石保护性发掘“风暴”。

  (阿喀琉斯基猴化石)

  松滋是世界上第三个早始新世特异埋藏化石群、“阿喀琉斯基猴”、“中华金龙鱼”重要化石的发现地,也是国家级重点古生物化石保护集中原产地。

  (中华金龙鱼化石)

  2002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及其团队在松滋王家桥镇龙王井村发现阿喀琉斯基猴化石骨架;

  2013年6月,“阿喀琉斯基猴”在英国《自然》上发表引起世界关注,被美国《探索》评为2013年度100项重大科学新闻之一。“阿喀琉斯基猴”化石,距今约有5500万年历史,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灵长类动物化石。

  4月4日举行的古生物化石保护性发掘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邓涛代表研究所向松滋捐赠了“阿喀琉斯基猴”珍贵的化石标本。

  在龙王井村发掘现场,专家随手剥开一块黑色的石头,不同形状的纹理立即引起专家们的兴趣,“这是古植物化石,里面的黑色物质是古植物碎片,这片土地的科研价值太大了。”

  此次古生物化石保护性发掘计划持续两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倪喜军说:“进行保护性发掘,主要是想探明这个地层的剖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分布范围有哪些,为松滋经济发展、将来建设原址馆及主题公园提供科学依据。”

  去年松滋市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驻松滋工作站和学术研究委员会,联手常州恐龙园股份公司全力打造的猴主题公园和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当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新闻多一点

  松滋古生物化石群主要分布在松滋市斯家场旗林村至王家桥龙王井村一带黑色页岩中,是世界上第三个早始新世特异埋藏化石群,也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原产地。目前已发现生物化石20多个门类、60余种,特别重要的包括阿喀琉斯基猴、松滋鸟、江汉鱼、角石、貘、中华金龙鱼等。其中,王家桥镇龙王井村发现的“阿喀琉斯基猴”化石,距今约5500万年,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灵长类动物化石。同时,这项发现也被列入美国《探索》杂志2013全球100项重大科学新闻之一。

  阿喀琉斯基猴化石

  10年前,专家在松滋市附近发现了一具近乎完整的灵长类骨架化石。随后进行的年代测定显示,这具化石有5500万年历史,比以前知道的发现于德国梅瑟尔的达尔文猴和美国怀俄明的假熊猴整整早了700万年,是世界报道已知最古老最完整的灵长类化石,被列入美国《探索》杂志2013年度100项重大科学新闻。这项发现对于确定类人猿与其它灵长类的分异时间和早期演化模式提供了非常关键的证据,是近年来古灵长类和古人类学研究领域一项里程碑式的发现。

  专家将这一灵长类动物命名为"阿喀琉斯基猴",它的脚后跟骨头很特别,又短又宽,具有明显的类人猿特征,与人类的脚后跟也有共同点。又短又宽的脚后跟骨头为人类直立行走奠定了生物学基础,因此,可以把阿喀琉斯基猴视作与人类远祖最为相近的灵长类动物。

  阿喀琉斯基猴在灵长类的系统演化树上与我们人类同属于一个大的支系,而达尔文猴和假熊猴则属于另外一个分支,是现生狐猴的远亲,与人类的亲缘关系更远。

  阿喀琉斯基猴复原图

  通过研究阿喀琉斯基猴,古生物学家首次获得了一个相对完整的、非常接近于类人猿和其它灵长类开始分异时的图景,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博士的话来说就是“在重建人类和灵长类的早期演化历程方面,向前跨进了一大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