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小龙虾爬上桌 专家告诉你这样吃放心又美味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8-04-11

  又到吃小龙虾的季节,荆州大街小巷的小龙虾店争相开业。

  记者发现,有些市民受某媒体报道国内一位著名喜剧演员因吃小龙虾患上肺吸虫病的影响,想吃美味又怕惹病上身;有些市民则大快朵颐,逢虾必吃。

  专家提醒:小龙虾味美营养丰富,科学地、适量地食用,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不可贪吃。

  市环卫部门希望市民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文明进餐,为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加一把力。

  小龙虾营养优于其它水产品

  据荆州市水产局水产专家赵恒彦介绍,小龙虾的蛋白质含量为18.9%,高于大多数淡水和海水鱼虾,含有人体必需的体内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8种必需氨基酸;龙虾的脂肪含量仅为0.2%,不但比畜禽肉低得多,而且其脂肪大多是由人体所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组成,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

  同时,龙虾和其他水产品一样,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成分,其中含量较多的有钙、钠、钾、镁、磷,含量比较重要的有铁、硫、铜等。

  煮熟一般不会引起疾病

  在谈到“肺吸虫病”事例时,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解释说,小龙虾传染肺吸虫病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首先受感染的猫科、犬科动物将含有肺吸虫虫卵的粪便排入水中,虫卵在水中孵化成毛蚴,毛蚴在川卷螺、拟钉螺等第一宿主体内发育成尾蚴,被排入水中的尾蚴进入小龙虾、大闸蟹、溪蟹等第二宿主体内,变成囊蚴。

  感染肺吸虫囊蚴的小龙虾如果在烹饪的过程中没有被彻底地杀死,被人食用就有可能感染肺吸虫病。

  但荆州市渔业水域是安全的,目前我市也还没有发现与食用小龙虾直接有关的肺吸虫病病例。

  长江大学研究食品营养学的教授认为,和其他水产品一样,如果按照正常的烹饪方法烹制小龙虾,确保小龙虾熟透,彻底杀死寄生虫,一般不会引起疾病,但最好不要贪吃。另外,由于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蛋白质腐烂后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所以,小龙虾做好后一定要一次吃完。

  文明吃虾,壳莫乱扔

  前晚10时,记者在沙市区五一路上看到,沿街10余家专营小龙虾的餐馆异常火爆,一家颇有名气的虾店门外还有数十名“好吃佬”在耐心等候,大有吃不到虾誓不罢休的架势。

  记者在五一路上观察一圈,未发现一家餐馆门前有随意丢弃的小龙虾壳的现象,路面砖石也没有厚厚油污。

  随后,记者走访北京中路、园林路、红星路等小龙虾大排档时,发现有些地方的卫生状况有点堪忧,虾壳被扔得满地都是。

  据正在五一路打扫卫生的一名环卫工人介绍,夏季小龙虾壳在烈日下暴晒1个小时左右,就会产生一股恶臭。因此,小龙虾店附近的垃圾桶即使没有装满,环卫工也会30分钟倾倒一次。

  市环卫部门提醒:现在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希望小龙虾上市后,市民能文明进餐,共同提升荆州的整体形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