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付称霸称霸武式太极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4-12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路遇)在文湖公园内活跃着一支训练有素的太极拳团队,他们是市太极拳协会培训中心的学员。他们的总教练付称霸如他的名字一样称霸于太极拳这项运动,在去年全国第十三届全运会武式太极拳决赛中,他以一套细腻熨贴、潇洒飘逸、端庄严谨的拳路,一举夺得冠军。为我市全民健身运动争了光添了彩。

  付称霸是市政协委员,他曾多次在省内外获得太极拳冠军,还在国际比寒中获奖。他是国家一级教练,一级裁判,一级武术太极六段,中华武林百杰等。他是一个武林传奇式的人物。

  付称霸1972年出生在监利县一个武术世家,从小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在幼小心灵里播下习武的种子。六岁那年,父亲开始教他练功,每天早晚一小时,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天性好强的他,从未有怨言,反而越发努力训练。12岁那年,他告别家乡,只身前往少林寺深造。尽管水土不服,寺庙生活要求苛刻,每餐都是馒头大葱,半年才洗一次澡等,但他都坚持下来,艰苦与困难反而磨练了他的意志。

  二十岁时,付称霸从少林寺下山,回到家乡开了一家武术馆,凭他扎实的功底和认真的态度,武馆学员多到上百人。

  2013年在香港国际武术节上获太极拳和太极剑两项冠军

  三年后的一次招聘,他当上了本地司法部门的辅警。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传授武术基本功和防身招式。每天晚上带队巡逻,走街穿巷,维持社会治安。记得在1996年11月一日,集市上一匹马突然受惊,马还拖着一辆板车,在闹市中发疯乱窜。行人纷纷躲闪,情况危急。这一幕正好被路过此处的付称霸看见,他立即飞奔向前,快速追上失控的马车,一把握住缰绳,试想将马停住,但马仍扬蹄乱踢,眼看就要冲到前方的人群了……在关键时刻,他猛提缰绳,双手就势抱住了马脖子,将马抵在了一个石墩上,成功将马逼停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惊呆了现场群众,也更加敬重这位年轻人。1997年,伴随着司法队伍改革,付称霸告别了“警察梦”。

  他开始接触太极拳,最初,他买书,看碟自学,后来就多次走访拜师学艺,在学艺的路上一走就是十多年,历经艰辛与磨难。因他天资聪慧,加上良好的武术功底,又得到了傳清泉、朱天才等名家大师指导,他的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2013年二月,外省一支太极拳队邀请他参加首届香港国际武术节大赛。这一次,他获得了太极拳和太极剑两项金牌。这次比赛,他结识了荆州籍选手李晓玲,两人决定回荆州办学校,推广太极拳运动。

  他们成立了龙凤太极拳队,每天都到公园,体育场等处晨练,队伍逐渐扩大。2016年,以龙凤队为核心的荆州市太极拳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登记造册人数达到一万多人。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了太极拳分会。

  他们还成立了荆州市社会体育培训学校和市太极拳培训中心,到目前,已培训骨干500多人次。为广大太极拳爰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据悉,付称霸他们现在正积极备战,准备参加今年五月全市太极拳比赛,以及省里的锦标赛。

  付称霸获得的全运会金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