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手足口病高发期来了 孩子发烧起疱疹千万别大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徐若楠)“手足口病”相信很多市民都听说过,特别是家里有小孩的家长对这种病很敏感,生怕孩子被染上,每年进入4月份后手足口病例会陡然增加,4月11日,湖北省疾控中心预警: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到底手足口病是什么?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在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儿科内,不少小朋友因为感冒发烧正在输液。进入四月,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家长们也格外注意小朋友的健康。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婴幼儿和儿童,一般伴有发热,手掌或较长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等症状。主要症状,小孩不愿意吃东西,流口水比较多,手脚出现皮肤出疹,小孩也可能出现全身性的出疹。

  究竟孩子是怎么患上手足口病的呢?医生介绍,主要还是接触感染。主要的传染源是病人,潜伏期是三到十天,接触他用的玩具、吃过的碗,去过他待过的场所还有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等等。

  随着气温的回升,病毒复制传播加快,每年的四月到六月就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从医院接诊情况来看,3岁左右的孩子发病较多,6个月到5岁以内的小朋友都是易感染手足口病的群体。6个月以下的小朋友有母体的免疫力,5岁以内的小朋友免疫系统还没有建立好,特别容易被感染,年龄越小,两岁以下的最容易感染。

  出疱疹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状,但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往往只是病毒性疱疹,一旦发现孩子有类似的症状和反应,一定要及时诊断,否则染上手足口病的并发症就麻烦了。这个病最怕的是怕它有并发症,并发症非常厉害,一个是出现心肌炎,还有一个是脑炎精神差,有些孩子会出现抖动。

  严重的手足口病可能会危及生命,但崔医生说,家长们不需要太过于恐慌,只要治疗及时,基本上能很快痊愈。

  如果小朋友已经感染手足口病,家长应把宝宝的衣物、使用的碗筷以及居住的房间进行消毒,同时,饭前饭后用盐水漱口,饮食尽量以清淡和流食为主,及时关注小朋友的体温状况。此外,预防手足口病,还要保持家里通风,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注意卫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