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这座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大桥即将拆除重建

来源: 荆州新闻网微信 2018-04-14

  最近,不少网友在询问新江口大桥将拆除重建一事,早在2017年11月30号,由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的《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松西河航道整治工程(湖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中已同意该桥拆除重建。

 

  原文如下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松西河航道整治工程(湖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信息来源:交通处鄂发改审批服务2017[416]

  荆州市发展改革委:

  你委和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审查松西河马峪口至望家垴段航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荆发改交通〔2017〕80号)、《关于调整松西河航道整治工程项目名称的请示》(荆发改交通〔2017〕169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松西河马峪口至望家垴段航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行业审查意见的函》(鄂交函〔2017〕216号)等文件及材料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优化和完善长江中游水运网络结构,适应船舶大型化运输需要,促进综合运输协调发展及洞庭湖水系水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的联系,调整优化沿江沿河地区产业布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拉动流域经济协调发展,同意建设松西河航道整治工程(湖北段)。

  二、松西河航道整治工程(湖北段)位于荆州市松滋市、公安县境内。该项目的建设符合《湖北省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北省内河航道规划(2015-2030)》(已审查通过)。该工程拟对松西河(湖北段)马峪口至望家垴段102.4公里航道实施整治,通过疏浚、筑坝、护滩、护岸等措施,将航道维护标准提高到Ⅲ(3)级,设计航道尺度2.4米×60米×480米(水深×双线航宽×弯曲半径),通航1000吨级一顶二驳双排单列船队,通航保证率97%。

  三、同意该项目整治的总体思路、原则与参数、推荐的工程布局方案和结构设计方案。该项目对杨家洲等8个滩段实施86.3公里长疏浚工程,疏浚工程量约1510万立方米;建设丁坝18座、锁坝3座、潜坝2座、护滩带66条,总长22.9公里;建设护岸工程31处,总长41.4公里。

  四、同意报告中提出的新江口大桥拆除重建(重建桥梁仍保持与老桥同样的双向四车道建设标准)和新江口大桥改造期间采用人行便桥的过江交通的方案,新江口大桥及人行桥跨越航道采用70+130+7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方案。

  同意报告中提出的航道管理基地、航标工程、航标艇、监督艇、钢质趸船和接岸设施、航道信息化等配套工程建设方案。

  五、该工程估算投资139868.66万元,资金来源:申请交通部、省专项资金补助,项目法人自筹。松滋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县交通运输局为项目法人,负责项目的建设和管理。

  六、该工程建设工期为36个月。

  七、在下阶段应重点做好河道变化的跟踪观测分析研究和施工组织工作,并结合地方路网规划及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桥梁结构型式,确保安全。

  请你委督促项目法人按照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航道工程的要求,通过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理念的推广应用,优化设计方案,落实各项建设资金和建设条件,编制初步设计文件并报我委审批。

  附件:工程招标审批部门核准意见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1月3日

  不少小伙伴天天都要经过这座桥

  对这座桥的建成始末

  您知道多少呢?

  松滋河形成及航运历程

  公元1870年(同治9年),黄家铺溃口后形成松滋河。松滋河的形成给舟船提供了便利,但同时却阻隔着陆路交通。

  民国初期,松滋河常年通航。

  抗战时期,长江自岳阳以下经常封航,松滋河一度成为川、湘、鄂之间的重要航运线。

  上世纪初至60年代,每逢洪水季节,由武汉上行宜昌的船只不少都选择这条航线,既可避下荆江“九曲回肠”崩岸之险,又可缩短航程数十公里。

  而今,松滋河已成为一条季节性通航河流,冬春季,河床滩多水浅,通航期一般在5-10月间。上世纪50年代,汛期南来北往的船舶通行无阻。

  上世纪70年代,新江口大桥建成后,西支河新江口有客轮直达沙市,现已被陆运所替代。

  而今,因桥面高度及河水深度所限制,西支河一般只能通过千吨以下船舶,而东支只能通过小型船只。

  有些年份,到9月或10月便断流,不仅使沿河许多依靠水运发展起来的集镇陷于困境,也给沿河人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困难。

  新江口大桥建成始末

  1970年9月16日,新江口大桥破土动工。由老城区、八宝区、大同区、沙道观镇等区镇以民兵建制按团、营、连、排、班组织施工劳动。

  为保证工程质量,在施工中对电焊工实墩之最。

  大桥共27孔,其中一孔跨径48米,二孔跨径35米,其余24孔等跨22.2米,大桥全长654米,第21孔为通航孔道,按4级航道要求设计。

  桥面百分之一的单向升坡(即由八宝向新江口升坡),面宽10米,两边各设1.5米人行道,行车道宽7米,混凝土浇筑,铺沥青保护层。

  1974年3月8日建成通车的新江口大桥是松滋河上的一座特大桥。历经30年风雨,新江口大桥已满足不了交通迅猛发展的需要。

  2004年,松滋市政府向上申请立项扩建新江口大桥。

  上3图由松滋人网友hpgy提供

  2007年12月28日正午2点,历时一年零七个月新建的新江口大桥主桥正式合拢。

  当天,新江口新建大桥路面上鞭炮轰鸣,随着建设负责人的一声令下,施工人员在大桥合拢段面上打开机器总阀,挥锹铺灌混凝土,让主桥顺利合拢。许多过往群众拿出手机拍下这一瞬间。

  总投资2800多万元的新江口大桥扩宽改造工程,全桥长650米,主要包括新建大桥和改造旧桥两大任务。

  畅想未来

  待松西河航道得到有效整治、新江口大桥拆除重建竣工后,可以想象,游客在游玩三峡后,通过长江和松西河乘船南下,在松滋停留一两天,逛洈水,泡温泉,赏湿地,品白酒,然后去洞庭湖,多么美好的旅程。

  松滋的旅游行业及整体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同样,松滋工业品、农副产品,也可以通过这条黄金水道直通南北,辐射更广,运输成本降低,增强了竞争力!

  松滋将因松西河航道的整治疏通

  而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点赞,期待家乡的未来能够越来越美丽繁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