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农大高材生报道受关注 马伟:我有信心坚持下去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4-14

  4月12日晚,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首发原创文章《“我家孩子绝不能那样”,中国农大高材生成反面教材?这个湖北娃让人肃然起敬!》,报道了马伟的创业故事,迅速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文章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很多网友第一时间联系马伟,购买他种的草莓,还有大量网友留言为马伟加油鼓劲。“我的电话基本没断过,好几次电量没了自动关机!”4月13日晚,马伟兴奋地告诉记者,“感谢湖北日报!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心我。”

  马伟说,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后,从4月12日晚到4月13日晚,加他微信想来买草莓的网友超过1000位,他应接不暇,“还有人要组团过来采摘。一位武汉网友说要开车来,把草莓买回去分给公司的同事。”

  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30多家网销平台,均与马伟联系。同时,两家北京的创投公司,也希望能对他的事业进行投资。“大家太热情了,我很感动。”马伟想告诉关心和帮助他的全国网友,“请大家放心,再苦再难我一定会坚持走下去!”(记者张磊袁超一)

  网友留言摘登:

  湖北日报讯网友“紫苏”:我是文中的回头客,马伟的草莓园位于公安县金猫口段荆果谷采摘园。现在正是草莓的高产季节,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这位年轻人。

  网友“玩味爷@新征程”:主流媒体就应该多多宣传这样的创业者,给湖北日报点个赞!

  网友“宝子”:一个感人至深的创业故事,这个社会太需要这样的诚实和坚持……尝一口他的草莓,才知道其价值,帮帮他吧,草莓卖的其实不贵,10多元一斤。

  网友“碗碗”:多一点这种有追求的人,还怕食品安全有问题?希望他成功。

  相关新闻

  执着绿色种植,耗尽积蓄仍苦苦坚守——

  图文:农大高材生扎进窝棚种草莓

  4月8日,公安县西郊207国道,来往车辆掀起阵阵尘土。广袤田野中,一个灰白窝棚显得突兀、孤单。

  在窝棚中,马伟和妻子冯婷婷,正在吃着简单的午餐,一个粗糙的大陶钵装着菜,一个大铝锅盛着饭,身后堆满农具和杂物。

  2016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马伟从上海辞职,带着积攒的30多万元,回到公安家乡种植纯生态草莓。如今,他和妻子住在窝棚里,积蓄耗尽还欠下10万元债。

  创业艰难,但小夫妻俩并未放弃,而是坚持着自己的追求。

  湖北农村娃艰辛求学考取名校

  马伟出生在荆州市公安县藕池镇幸福村,出身寒门的他,求学之路异常艰辛。

  高三那年,马伟突然离校回家,因为没钱吃饭了。在亲友的帮助下,他得以继续读书。

  2004年,马伟考上湖北一所大学,但放弃了,因为付不起学费。

  背起行囊,马伟赴广东打工,攒下7000元钱。2006年,他返校复读,一年后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大学四年,全靠奖学金和打工收入维持。

  毕业后,马伟前往上海工作。在沪期间,马伟边工作,边攻读上海交通大学园艺专业硕士学位。那时,冯婷婷也在上海交大就读,学的是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

  坚持绿色种植从外省买回羊粪当肥料

  2016年初,攒够30万元,马伟回乡,在公安县西郊夹竹园镇金猫口村流转20多亩地,注册了“荆果谷”品牌,开始种植纯生态草莓。

  在中国农大求学期间,成绩优异的马伟是班长,全班同学中,毕业后当“农民”的仅两人,除了他,另一位在日本北海道种小番茄。听说马伟在湖北老家种草莓,他的老师张军教授感觉又惊又喜,专门过来看望过他。

  
  马伟的种植方法与众不同,令乡亲们惊讶。他从青海订购了一大挂车货,运到金猫口卸下来,乡亲们才知道是羊粪,“这孩子是不是读书读呆了!”

  40立方米羊粪,从青海拉过来,运费就1万多元,总共花了近3万元。这可是来自青藏高原的天然有机肥。

  草莓苗很快长起来了,杂草长得更快。小两口忙不过来,就请村里的李大爷帮忙拔草。这下又把李大爷惊到了:“孩子,你怎么不打除草剂?”马伟解释半天,李大爷还是不理解。

  马伟坚持使用有机肥,坚持不用除草剂、膨大剂、催熟剂,坚持不用农药化肥。村里不少人说,他要是头脑灵光点,能省下多少本钱啊!

  (马伟和妻子冯婷婷)

  小两口至今没有买房,老家的瓦屋已成危房。他们全部的家当,就是一个窝棚和一间铁皮屋,家具是别人装修淘汰的二手货。

  寒来暑往,85后的马伟,90后的冯婷婷,小夫妻俩的脸上过早地披上了岁月的风霜。

  他们按照最严标准种出来的纯生态草莓,一开始并不好卖。去年丰收时节,来采摘的市民不多,草莓眼看就要烂在地里。

  村民们劝他把草莓摘了到路边摆摊,便宜点卖掉。马伟谢绝了:“好产品绝不贱卖!”

  马伟的窘境,一度成了村里教育子女的“反面教材”。村民周大妈说:“我家孩子毕业后,绝不能干他那样的事。”

  倾尽所有也要保住草莓好品质

  4月9日,马伟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草莓大棚。翠绿的草莓藤,掩映着一个个色泽鲜红、果形匀称的大草莓。

  马伟坚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品质和健康的追求,将给农业带来巨大改变。

  今年,他种的草莓已卖了5万多元,刨除成本略有盈利。记者走出草莓棚,正好遇到前来买草莓的回头客、湖北移栽灵公司副总经理李静,“他倾尽所有保证食品安全,这种追求打动人心。”李静感慨。

  公安县科技局副局长刘虎一直关注着马伟,隔三差五到他地里来转转,他说:“马伟这孩子太不容易了,乡村振兴太需要这样的创业者。”

  马伟透露,他从上海带回来的积蓄已经用完,目前是靠着10万元无息贷款在坚持创业。谈到未来,马伟说:“钱用光了,我就出去打工,挣了钱再回来继续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